立院三讀通過 不可體罰

 / 台北市

立法院今晚,三讀通過、教育基本法當中,有關校園零體罰的修正條文,明定學生不能受到任何形式的體罰。估計全台有五百三十萬名學生,因此得到保障,從今天起我國正式加入全球零體罰的兒童人權行列。

校園零體罰,經過人本基金會等多個民間團體的努力推動,歷經一年兩個月的朝野協商,終於在十二日下午,立法院三讀通過。明定學生的學習權、受教育權、身體自主權以及人格發展權,國家應予保障,而且使學生不受任何體罰,造成身心受到侵害,全台至少有五百三十萬名學生因此受到保障。

史英的這段話,傳達出為甚麼要推動終止體罰,因為任何對兒童施暴的行為,都沒有正當性,參與聯合國兒童受暴研究計劃的Peter指出,體罰是全球共同面臨的問題,除了積極立法,還得教育大人們,將孩子視為獨立個體,必須被尊重的態度。

校園零體罰三讀通過,代表我國向兒童人權邁進一大步,不過也擔心老師會對學生改採消極態度,也附帶決議,教育部應該與全國教師會在半年內,研擬並完成有關輔導與管教學生的辦法,讓老師有所依循。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