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中科展實驗 學生遭強鹼灼傷眼

  花蓮一所高中學生,昨天下午在進行科展化學實驗時,發生燒杯爆破的意外,燒杯中的強鹼液體噴濺出來,造成一名官姓女學生,右眼三度灼傷,緊急送醫進行急救,目前裸視的視力只有0.2。校方表示,可能因為學生在攪拌強鹼溶液時,沒有注意到攪拌棒上有水分,才會引發危險。

  意外發生地點就是在這棟學藝大樓裡的實驗室,當時學校老師帶領官姓女學生和兩名同學,一起為明年三月的科展,進行實驗,沒想到卻在攪拌時發生爆破意外。事發當時女學生正要準備攪拌強鹼溶液,卻沒注意到攪拌棒上還有沒擦乾的水滴,結果水分和強鹼起了化學作用,瞬間釋放大量氣體,玻璃燒杯當場爆破,強鹼液體潑灑而出,造成灼傷。

事實上,類似的情況也可能發生在平時清潔打掃,製作清潔劑的時候,稀釋鹽酸、硫酸和俗稱鹼片的氫氧化鈉時,如果是將水加入高濃度的強酸強鹼中,也可能會引發爆炸,正確的做法應該是將這些強酸、強鹼物質,倒入水中,慢慢增加濃度,才能避免發生爆炸,如果不幸發生意外,一定要在第一時間,用大量清水沖洗。這次意外發生後,受傷的女學生被緊急送醫,右眼遭到三度灼傷,視力只剩0.2,幸好送醫前先用大量清水沖洗,避免化學藥劑的腐蝕擴大,目前還在醫院進行治療。(記者翁乾晃、尤淑嬿、張益鈞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