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祈福先惹禍 天燈掉落險釀災

 / 桃園市

  同樣也是祈求平安的平溪天燈,卻很容易發生意外,桃園有一戶人家,差點因為天上掉下來的天燈引發火災,內政部今年特別頒佈「天燈施放作業指導要點」,但天燈飛上天之後,真的管得了嗎?

  沒燒完的天燈就這樣掉在三合院的屋頂,住戶一早起來看見這個景象,嚇了一大跳,幸好掉落的天燈沒有引燃其他物品,不然會發生什麼意外實在難以想像。

  天燈上頭還有祈福的話語,住戶推測燃放天燈的可能是一對情侶,不過載著祝福的天燈,差點引發火警;而去年桃園機場跑道,就因為天燈掉落引起大火,濃煙密佈,而中二高也有車輛為了閃避掉落的天燈,發生車禍,但像這樣的現象實在很難管制。

  儘管內政部去年三月十一日開始施行「天燈施放作業指導要點」,對於天燈長寬高的尺寸都有限制,燃燒時間以十分鐘為限,飄行距離也不能超過五公里,而且還要簽名負責,但沒有罰則,又缺乏人力,讓天燈的管制流於形式,只能在發生災害後,依公共危險罪追究責任,在點燃天燈祈福這一刻,就潛藏發生意外的危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