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結婚來台工作 外籍新娘遭剝削

 / 台北市

  外籍女子被人蛇集團騙來台灣,卻被嚴重剝削勞力,甚至逼迫賣淫,人權團體批評國內的外勞政策規範太嚴苛,讓許多想來台打工的外籍勞工,只能透過假結婚申請來台,但主管機關又缺乏對仲介有效管理,使得許多外籍新娘變成了可憐的受害者。

  雙手因為長期泡在冰水裡殺魚,手指潰爛,每天工作十九個小時的印尼籍佳娣,一個月卻只領到六千元的微薄工資,而不到十八歲的歐文,也因為年紀太輕被雇主退回,還慘遭毒打。

  擦拭眼角的淚水,三十五名來自印尼的假新娘,慶幸著被嚴重剝削、甚至出賣身體的日子,可以告一段落,不過台灣有更多外籍女子,還處在陰暗的角落等待救援。事實上,這三年來,台灣在美國人口販運報告中,每一年都被降級。

  民國九十二年八月,在苗栗通霄海域,為了躲避海巡署追緝,人蛇集團將二十六名中國籍偷渡女子推入海裡,六名女子溺斃,震驚社會,不過偷渡假結婚來台非法打工的外籍人士卻有增無減,人權團體批評,台灣規定外勞不得任意轉換雇主,最多六年的工作年限等不當的外勞政策,讓台灣成為人口販運的溫床。

  長期從事婦女救援的團體認為,台灣應該與勞動人口輸入國,像是印尼、越南、中國,加強合作,對有意願來台打工者,宣導正確的勞動待遇以及求援資訊,社會大眾也不應對不合理的勞動現象視若無睹。

  地球村的時代,人口販運變成新的奴隸制度,在台灣問題更是嚴重,國際勞工團體認為,廢除私人仲介制度,國與國直接聘僱,才能真正的反人口販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