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齡社會 失能老人 誰來幫你?

 / 台北市

  台灣已經邁入高齡化社會,老年人口越來越多,尤其家裡如果有失能的老人,往往造成沉重的經濟負擔,但誰能幫忙照顧這些失能老人,我們的深入報導。
  
  九十一歲的甘奶奶,生活起居的大小事都得仰賴家裡的外籍看護工。深受奶奶倚重的Noma來到甘家已經五年,雖然過去也曾在香港工作,但畢竟語言不太通,所以打從一開始家人就得從旁協助。

  家人總是要從旁協助,Noma才可以專心照顧奶奶,而這也讓家人的負擔沒那麼重,不過再過一年Noma的合約就要到期,到時候如果再請外籍看護,又要重新磨和,但本國籍的看護工一個月至少就要六萬塊,即使家裡不算窮,也是不小的負擔。

  老人們通常希望能在家終老,他們的家人多半也想在旁陪伴,但經濟壓力或是照顧重擔,長期下來讓很多家庭根本吃不消,更別提中低收入戶了,於是部分民眾選擇把失能長者送到養護與長照機構。

  就像黃先生一樣,老婆失智了好幾年,早已沒有生活自理的能力,如果安置在家裡,兩個孩子要上班,光靠他一個人根本照顧不來。

  這家養護機構不只照顧重度失能老人,也提供中度失能老人的服務,所以像是照顧服務員、護士和社工都沒有少,而且針對輕度失能的老人還每天進行知能訓練。

  要不是太太有身障津貼,將近五萬的費用將是個不小的負擔,事實上目前政府只有補助中低收入家庭的重度失能者,所以大部分把長者送到長期照護機構的民眾必須自費,這種情況下,沒有能力負擔的只好選擇收費較低廉,品質比較沒有保障的機構,也才會發生看護虐待老人,又或是外勞打針的事件。

  學者指出,老人照顧的重任一直以來都由家庭來擔負,現在該是公共部門化被動為主動的時候了,畢竟誰也不想那一天老了,沒有尊嚴的活著。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