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看護受培訓 實際從事者不多

 / 台北市

  目前照顧老人的責任,大半落在外勞身上,但其實在政府的十年長期照顧計劃裡,本國籍照顧服務員應該要逐年增加,並進而取代外勞。可是過去幾年,政府培訓了三萬三千多名的照顧服務員,但最後實際的從事人員卻只有三千六百多人,究竟問題出在哪?一起來看下面這則報導。

  在醫院工作的本國籍看護裡,盧永祥很容易被別人注意,因為他不只是男性,還只有廿六歲。

  年輕人從事看護的工作,並不常見,協助政府代訓照顧服務員多年的耕莘醫院說,想要從事這份工作的,還是以想要二度就業的中年婦女居多。

  為什麼參加培訓,動機不盡相同,但人際關係、生理需求、清潔教導等理論課程不能少,尤其真正的實習才是重頭戲。

  越學越多的時候,學員們也才發現,這份工作,不輕鬆,更比想像中困難。就像這五十位學員,過去幾年,已經有三萬三千多人,在接受九十個小時的訓練後,順利取得培訓證明,當中領有勞委會丙級執照的,也將近一萬一千人,不過諷刺的是,完成培訓並且實際從事照護工作的人,竟然只有三千六百六十一人,就業率只有百分之十一,而且,他們當中的多數人是選擇在醫院工作,因為比起到別人家裡和長期照護機構,醫院的環境終究比較單純,危險性也比較低。

  政府想要從技職體系培育照顧服務員,來解決十年後,六萬多名照顧服務員的需求,很可能緩不濟急,現在該思索的是,如何提高就業意願。

  看著學員們熱切的學習,從事看護十年的朱大姐也很欣慰,不過因為很多人以為看護只是付出勞力,忽略背後的專業、愛心與耐心,所以她期待更多人投入,讓民眾肯定,這是一分專業的工作。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