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無罪到死罪 自白書是關鍵!

 / 台北市

  蘇建和案從無罪又被改判死刑,讓蘇建和、劉秉郎、莊林勳三人受盡煎熬,承審法官表示從卷證資料來看,實在找不到無罪的理由,自白書也沒有刑求證據,而法官認為李昌鈺博士不排除一人犯罪的推論純屬臆測,所以還是判定蘇建和三人有罪。

  死刑的衝擊再一次讓蘇建和、劉秉郎、莊林勳三人陷入煎熬,不過審理法官面對三條人命,就掌握在自己手上也很掙扎,但高院強調判死刑實在是因為找不到無罪的理由。

  關鍵爭議之一在於犯罪自白,檢警提出自白書三人坦承犯案,但蘇建和等人表示自己遭到刑求然而法官找不到被刑求傷痕報告,加上自白提到挪用補習費缺錢,都是私人的事情,應該沒有被栽贓。

  另外備受爭議的刀痕鑑定,法醫從頭蓋骨判斷出兇器有菜刀、開山刀、水果刀,兇手兩人以上,雖然李昌鈺認為不能推斷兇器,現場照片也顯示一人犯案的可能,但法官表示李昌鈺專長不是刀痕鑑定,現場照片也不是全貌,推論純屬臆測。

  蘇建和三死囚案不斷的翻案、重審,就是因為當初現場完全沒有採集到蘇建和等人的指紋和毛髮這些直接證據,只靠著被槍決的主嫌王文孝的證詞,加上幾份無法確定是不是刑求所得的犯罪自白書來定罪,過去粗糙的蒐證和刑事偵辦過程,讓蘇建和等人和被害人家屬,都陷入難以掙脫的夢魘。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