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一審逆轉 蘇建和3人死刑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纏訟十六年的蘇建和案,高等法院今天更一審宣判,結果大逆轉,從無罪改判蘇建和三人死刑,讓他們相當錯愕,家屬也都不能接受。判決逆轉的關鍵在於高院法官不採信國際鑑識專家李昌鈺提出一人一犯案的見解,也不相信蘇建和三人有被刑求。

  蘇建和攙扶著情緒崩潰的母親,看表情木然的走出法院。漫長的等待,結果不但有罪,更被宣判死刑;至於劉秉郎在得知有罪後握緊拳頭、強忍淚水,而他的母親因為過度激動而昏倒。

  這次高等法院更一審逆轉改判有罪的關鍵在於法官採信法醫研究所的鑑識結果,研判兇手有二人以上,兇刀有開山刀、水果刀和菜刀三種,研判兇手有兩人以上。對於李昌鈺博士出庭作證,提出不排除一人一刀犯案的看法,認為是臆測之詞。

  除此之外,法官也不相信蘇建和三人的自白是遭到警方刑求,因此依強盜殺人罪判處死刑。至於性侵的部分,因為證據不足,不以論罪。十六年來義務辯護的律師團得知判決後,反穿律師袍,激動抗議司法黑暗。

  蘇建和案是司法史上死刑犯准再審改判無罪的頭一例,還讓警察總長破天荒提出三次非常上訴。歷經馬英九、廖正豪等五位法務部長,都沒有批准死刑令,但就算創再多的司法紀錄,再多的人聲援落淚,蘇建和案的爭議仍然還是沒有畫上句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