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戶籍的孩子! 關心原住民學童

  暑假已經過了一半,都市孩子在安親班,但山上的孩子卻擔心開學繳不出註冊費。教育部統計原住民部落小學,四分之一的孩子繳不出註冊費。華視新聞從今天起要守護新希望,跟著記者潘潔瑩、吳育勛進屏東縣山地鄉。看看這麼沒有戶籍,由阿祖一手帶大的小凱。

  一聽到廣播,部落的小蘿蔔頭都跑來村長家集合,臉上怕怕的,擔心是老師要加開暑假作業,其實老師是找理由照顧這群孩子當中,一個沒有戶籍的小孩。

  老師的愛,不露痕跡,注意到了嗎?孩童當中,年僅七歲的小凱怯怯的跑來領便當,衣服髒拖鞋破,黝黑小臉上有著早熟,他的母親國三生他小媽媽無力扶養,也沒報戶口,讓小凱成了村上的幽靈人口。

  小凱唯一的依靠,是八十二歲的曾祖母,為了養活小曾孫,曾祖母在哪呢?小凱帶我們去山上找她。破舊工寮裡,堆了些削好的竹條,這是小凱曾祖母用來做搖籃的材料,瞇著老花眼,一針一線作手工,老人家不怕累,只怕她賺不了什麼錢。

 在屏東山地鄉部落裡未婚懷孕,卻無力養下一代的問題益嚴重,小凱只是其中一個可憐的孩子,但他還有曾祖母養依靠,只是八十二歲的阿祖也老了,能讓小凱靠多久呢?失業的部落,還有更多的小凱,肚子餓了。只能巴望著學校的愛心便當,您看,孩子們又來大排長龍。(潘潔瑩 吳育勛 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