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大旅社命案 當年被告已老矣

 / 台北市

  來看一起纏訟四十六年的武漢大旅社命案。當年,旅社裡頭一名員工上吊自殺,旅社負責人黃學文被認定是命案主謀,還被指控涉及匪諜案,遭到拷打逼供,去年十二月全案因為超過追訴時效,免訴定讞,但是已經八十七歲的黃老先生還是決定上訴,從美國回台打官司,要替自己爭一口氣。

  在兒子的細心攙扶下,八十七歲的黃學文老先生慢慢的走過來,儘管歲月無情,但仍看得出老先生當年紳士的模樣,已經四十六年了,心靈還是無法得到平靜。

  想到當時年幼的孩子和自己的遭遇,黃老先生又氣憤又難過,四十六年前,他就是在這裡開了全台北市最豪華的武漢大旅社,從階梯的規模,不難想像當年的氣派,但這一切,自從民國四十八年旅館員工姚嘉薦在二樓上吊後,一切都破碎了。

  在白色恐怖的時代,一切都是上頭說了就算,雖然法醫第一時間鑑定,判斷姚嘉薦是自殺,然而五個月後,調查局介入指稱涉及匪諜案,把黃學文和其他的員工全部逮捕,幸福的大家庭從此陷入黑暗,從一審到更六審,黃學文八度被判死刑,最後逃往美國,雖然現在已經免訴定讞,但黃學文老先生顫抖的拿起命案報告,只想用最後的歲月,爭取真正的清白。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