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北克難撒種子 留不住志工

  如果您看過異域這部電影,會對國共內戰後、退守中緬邊境的國民軍,他們的孤立無援深感同情,他們輾轉流落到泰北建立難民村,落腳至今,至今沒有忘本,要讓第三代學好中文,然而泰北中文學校的師資卻是個很大的問題 ,在難民村教書的老師薪水微薄,幾乎留不住,台灣來的志工老師也都只是短期性質,孤軍後裔學中文,常常會面臨沒有老師的窘境。

  車輪深陷黃泥巴動彈不得,想起學校的孩子們在等,卓老師顧不得滿身泥濘,使勁力氣用力推。

  卓老師把台灣志工一手帶進泰北偏遠小學,苦口婆心叮嚀上學有多重要。

  短短兩個星期,歌好不容易練熟,卻是曲終人散,幼小心靈早已被迫習慣志工老師來來去去,只是沒想到唯一一個長期教任的老師也因為經濟壓力,過了這學期就要離開,陪伴七十個小朋友的剩下楊校長一個人。

  泰北回馬村的恩泉小學,因為地處偏遠,土壤貧瘠,村民過著半原始的生活,學校沒錢,台灣愛心捐贈的搭建出來的校舍也留不住師資,每次遇到難關,卓老師就會跳出來,幫學校找經費,找出路。

  高高瘦瘦的她走遍泰北每一個難民村,到哪都熟門熟路,泰語國語精通甚至連雲南方言也會說,不知道的人以為她是孤軍後裔,但他其實來自台灣。十九年來,從幼稚園到高中,貢獻青春年華,一個弱女子把異域當成自己的家,因為她不忍,看到泰北孩子一次又一次因為離別掉下眼淚。

  這句承,成了泰北孩子安定的力量,卓老師用青春,作為孩子成長的代價。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