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月近59萬人失業 創三十一年新高

林仙怡、姜竹祥  / 台北市

  失業人數再創新高,行政院主計處公布最新數據今年一月份失業人數五十七點八萬人,創下三十一年來新高,失業率5.31%,也創下史上第四高的紀錄,尤其中高齡的失業人數達到十二點五萬人,高居各年齡層之冠,接下來二月份的失業率,主計處悲觀預期,恐怕還會更高。

  就業服務站擠滿一個個等待工作的失業勞工,臉上無奈,聽到這個消息恐怕更笑不出來。主計處公佈令人關心的最新失業率,結果又是一連串的壞消息。攤開一月份的失業相關數據,創下不少新紀錄,失業率5.31%,史上第四高,再看失業人數五十七點八萬,這是史上最多的一次,受到失業波及人數一百二十六萬人,更是前所未見,其因為公司業務減縮或歇業,導致失業的人口,就佔了二十九萬人,比上個月又增加四萬人。過去三十一年的紀錄當中,九十一年巴月曾創下史上最高的失業率5.35%,九十年和九十一年也受到科技泡沫化影響,而今年一月的失業率,名列史上第四高。

  更糟糕的是中高齡失業人口,高達十二萬五千人,比去年一月份上升53%,高居各年齡層之冠,這背後代表的正是許多家庭已經頓失主要的經濟來源,而失業人口增加最多的行業,製造業八點二萬人高居榜首,第二名則是營造業二點九萬人,資源服務業和住宿餐飲業,也有八千到九千人,都是非自願性失業。

  希望就業環境別再壞下去,但是台灣的失業率,遠高於香港、日本、韓國、新加坡等等的亞洲國家,等六月畢業生投入社會,失業率會不會再創新高,已經沒有人敢保證。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