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滿為患! 大埔水庫生態浩劫

 / 新竹縣

  新竹縣的大埔水庫,沿岸的山光水色非常美麗,不過現在水庫有三分之一的面積,都被布袋蓮覆蓋,雖然看起來綠油油的一片,但美景之下卻是水庫生態浩劫,面臨水質優養化的危機。

  來到新竹縣大埔水庫參觀,在洩洪道附近,竟然看不到水,整片都是綠的,從遠處看有山有水,水面上還有綠色植物漂浮,雖然看起來美麗,不過卻是水庫的危機。仔細看,水庫三分之一的水面,都被布袋蓮和水芙蓉霸佔,而且還不斷蔓延。

  這樣的綠色危機,也讓原本在水庫捕魚維生的漁民越來越少,因為竹筏很容易就卡在中間。想要釣魚,現在也得東挑西選,喬個好位,不然魚兒上勾,釣竿兒恐怕也拉不動。

  其實大埔水庫是一座超過一甲子的老水庫,但因為泥沙淤積,造成水質優養化,更讓布袋蓮恣意生長,加上附近的養豬戶,直接就把豬糞便排進水庫,糟到連水聞起來都是臭的,水庫沿岸的山光水色,現在不但變了樣,連附近居民喝的水,都不安全。水庫面臨的生態浩劫,水中這些死去的魚兒,成了第一批的受害者。(記者莊明憲、黃翊真、蘇瑋婷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