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水蓮花 復育台灣萍蓬草

 / 台北市

  膾炙人口的一首台灣老歌孤戀花,歌詞中提到水蓮花指的就是台灣萍蓬草。曾經到處都看得到的水生植物,但是由於棲地的破壞,現在鄉野間幾乎都找不到了,瀕臨絕種幸好保育人士及時搶救,才台灣萍蓬草重現生機。

  台灣萍蓬草,別名水蓮花,是屬於睡蓮科水生植物,最特別的就是,它是台灣特有的原生種,夏季、秋季,都可以看到秀氣的小黃花,開滿水池。但是由於棲地被破壞,台灣萍蓬草幾乎滅絕。

  除了復育池,在原生地桃園原本長滿台灣萍蓬草、用來儲水灌溉的埤塘,幾乎都被填平,有的拿來蓋工廠,有的則是變成養魚的魚塭。還有外來種布袋蓮,搶了台灣萍蓬草生存的地盤。僅存的原生棲地,也岌岌可危。
 
  看著被晒得快死的萍蓬草,保育人士非常心疼,但是除了人為的破壞,現在萍蓬草還面臨另一項危機。保育人士陳德鴻:「我們目前發現很多園藝業者,引進國外的萍蓬草,包括日本的包括中國的,如果讓這些外來的萍蓬草造成雜交的話,會造成台灣萍蓬草基因的混雜。」台灣特有的水生植物要民眾起珍惜,很多珍貴的生物,一旦失去了,就再也回不來了。(曾馨霈 陳君豪 李垣誼)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