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宮中風! 孕婦急產生子

江麗君 張春峰報導

  台中縣一名懷孕九個月的孕婦騎機車出門,突然一陣腹痛,胎盤竟然剝離,子宮中風呈現藍色,發生率只有百分之零點五,當時情況危急,母親大出血,胎兒心跳微弱,緊急剖腹才保住一命。

  第一次當媽媽的賴小姐沒想到會碰上這種事,她懷裡抱著才剛出生二十一天的兒子,張著一雙圓圓的大眼睛,好奇四處張望,回想當天,賴小姐和平常一樣騎機車出門,卻突然肚子痛,她立刻坐救護車到醫院,短短十七分鐘,就剖腹生下寶寶。這真的是跟時間在拔河,一秒鐘都不能浪費,因為胎盤主要是供給嬰兒養分和氧氣,胎盤一剝離,嬰兒心跳會越來越慢沒有呼吸,剖腹後緊急插管才保住性命,媽媽自己子宮也大量出血,醫生檢查發現,賴小姐罹患的是胎盤早期剝離,俗稱子宮中風,發生率只有百分之零點五,容易發生在懷孕二十周以後,不容易察覺,但只要孕婦血壓偏高就要注意,提前三個星期生出來,寶寶體重只有兩千三百公克,但現在母奶越喝越多,身體很健康,醫生提醒,懷孕後期注意血壓變化,多休息,定期產檢,才能讓懷孕過程順順利利。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