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假鑽石難辨 內行也被坑!

劉世怡 詹維耕 報導  / 台北市

如果你最近半年花了大錢買鑽石,而且這顆鑽石還特別亮,當心你買到的可能是一種人工鑽石,叫做魔星鑽,價格只有真鑽的十分之一,但亮度卻是真鑽的二點五倍,以假亂真的程度,連當舖老闆都分不出來,估計已經有一百顆以假亂真流入市面。

 監視畫面中當舖老闆,號稱是珠寶界的老江湖,每天光是鑽石至少經手十顆以上,但是偏偏遇到了這顆,從切工從色澤,甚至放大鏡看,就是真的鑽石。偏偏這是假的,這顆叫做魔星鑽,價格只有真鑽的十分之一,1克拉真鑽三萬這個只值三萬塊。鑲在戒台上的一點一七克拉鑽石,全名是魔星鑽,產自美國,成分碳化矽,是人工鑽石,專家說,魔星鑽是近年來搞亂鑽石巿場行情的新興寶石,最特別的是它的亮度比真鑽還亮,所以不是鑽石越亮就一定是真鑽。硬度比一比,魔星鑽測試結果硬度九級,真鑽有自然界最高硬度的稱號,硬度十級,兩個相差也不多,而唯一能夠測試的方法就是用這種導熱儀,簡單區分,真鑽的導熱最好是綠色,魔星鑽測試只停在綠色區塊的下一格,是橘色。

  消費者只能用鑽石外觀顏色作基本辯識,魔星鑽太像真鑽,犯罪集團把它的當真的賣,估計可能有一百顆超過一千萬的價格流到消費者的手中,看看手上的鑽石戒指,它有可能就是魔星鑽。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