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05 11:58

"盲斷層"釀強震? 滅小林村元凶?

林仙怡 黃翊真 報導

  撼動全台的甲仙大震究竟來自何處?儘管震央相當接近「潮州斷層」氣象局堅持是潮州斷層所引起的,但地震學界今天投書認為其實「潮州斷層」可能背了黑鍋,真正引發大地震的,恐怕是一條從來沒有被發現記錄過的神祕「盲斷層」甚至跟八八水災,都有關係。

  到底是盲斷層,還是板塊活動?高雄甲仙出現百年來最大的強震,也掀起了氣象局和學界,對地震研究的知識大地震。官方說法,還是堅持傳統理論,地震就是板塊運動引發,氣象局還連夜趕工,整理出這一張甲仙地震的餘震分析圖,強調連學者都沒有這份精確的資料,就在潮州斷層的附近,密密麻麻超過兩百五十次的餘震,分布在四周。

  不過仔細看,餘震並不是沿著潮州斷層分布,而是以東西向的型態出現,這似乎又推翻了潮州斷層和地震之間的關聯,甚至有部分學者推斷,就在六龜和寶來山區,有一條沒有被發現的盲斷層,因為這一場百年大震,現出原形,甚至八八水災當時,小林村發生山崩,就和這一條斷層有關聯。如果斷層真的因為地震現出原形,對於六龜寶來山區的居民,甚至往西部延伸的都會地區,都有可能處於危險的斷層帶上,學界的新觀點,就差更多證據,來推翻對地震的舊思維。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