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11 18:58

錯失破案關鍵! 監委提檢警疏失

徐培薇 林志輝 報導  / 台中市

  14年前,台中竹竿插女童案,監察委員調查報告出爐,指向當時辦案的檢警都有重大疏失,不只案發當時,現場沒立刻封鎖,連當時承辦的檢察官,也就是現在的雲林地檢署檢察長劉家芳,疑似因為天冷沒到場勘驗,才會錯失破案關鍵,讓兇嫌到現在還消遙法外,不過,劉家芳說是下雨才沒去現場勘驗,跟天冷無關,更情緒激動的說,要告監委偽造文書。

  14年前的畫面,五歲林小妹就在這簡陋車棚,被人用竹竿插下體,事隔三天抓到了嫌疑人謝振茂,警方立即宣布破案,嫌犯表示悔意,不過去年高等法院判他無罪,因為證據不足,真正兇手另有其人。監察委員重新調查,發現檢警有重大疏失,最嚴重的是,監委認為檢察官劉家芳因為天冷,根本沒到現場勘驗,劉家芳聽到氣到要告,監委還說,當天警方沒有立即封鎖現場,證據嚴重不足,警方更因為急著破案,對嫌犯刑求。但劉家芳說,嫌犯自白加上小妹妹指認,確實罪嫌重大,甚至他擔心嫌犯帶回現場被打,所以也放棄現場模擬。

(雲林地檢署檢察長 劉家芳:成串的指認並非是一對一的誘導式指認,另外他因為會之所以到案,是因為他又追逐一名彭姓女童。)

  的確,說到林小妹案件,當地民眾仍一肚子氣,案發現場現在用鐵皮圍籬圍起,長滿雜草(林太太:撿她(林小妹)的腸子,在地上全都是腸子,那時候沒有下雨。)林小妹的姑姑說起這段回憶,仍舊覺得可怕。姑姑說從頭到尾沒看到檢察官去現場,而且現場封鎖也隔了三個小時,就算有證物也早被破壞,層層疏忽,讓兇手逍遙法外,鍵識人員說當時如果能在第一時間封鎖,採集竹竿上的皮屑。或許就能多一些證據,也就不會讓真正的兇手還逍遙法外。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