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23 11:58

採購案涉弊 陳垣崇60萬交保

劉世怡 葉子杰 李明威 報導  / 台北市

  國家最高學術機構的中央研究院,驚爆所長自肥貪瀆弊案。享譽國際的中研院生醫所所長陳垣崇,被檢舉以國家經費研發出兩種人體專利試劑,交由妻子的公司生產,再賣回給中研院,四年來涉嫌圖利自家人一千五百餘萬元。

  檢調兵分四路搜索,並約談陳垣崇夫婦,檢察官複訊後,陳垣崇以六十萬元交保。不過這種專利試劑自行生產轉賣的做法,在美國都是合法,但在台灣卻是非法,也引發了科學界爭議。

  中研院生物醫學研究所所長陳垣崇,在偵查庭中,他否認自己有貪污,但是檢調查出,他涉嫌用國家經費研發出,兩種人體專利試劑,卻是交由妻子成立的世基公司技術移轉生產,再賣回給中研院,四年來,涉嫌貪污圖利,自家人一千五百萬。

  檢調兵分四路,搜索中研院以及世基公司遭到搜索。世基公司,完全不回應,門口櫥窗擺著,各個生技實驗的獎碑。公司職員,則是身穿實驗白袍繼續工作。陳垣崇還沒問世的專利試劑,研發成功後,交由妻子成立的世基公司生產,中研院再買回進行人體實驗。

  像這種專利試劑,自行生產轉賣的做法,確保專利技術沒有外流,在美國是合法的,但在台灣卻是涉嫌貪污。士林地檢署表示,一切依法搜索辦案,只是這樣的作法,已經引發了科學界爭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