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02 11:58

豆干惹禍?! 肉毒桿菌中毒添2例

黃俊杰 彭佳芸 報導  / 桃園市

  又有人疑似吃了真空包裝的豆干之後,肉毒桿菌中毒。雲林一名三十六歲男老師、和高雄一位七十二歲老婦人,分別吃了從大溪買回來的豆干之後,發生肉毒桿菌中毒症狀,雖然兩家工廠的豆干,三個月前才剛剛檢驗合格,不過衛生署懷疑,是製造過程中,沒有殺菌完全,才會造成中毒,已經要求產品全數下架。

  疑似讓民眾肉毒桿菌中毒的豆干,其中一家就是來自這個工廠,老闆出面喊冤,做好的豆干馬上都是放在這個冷凍庫裡保存,運送也全程冷藏,不知道怎麼還是有人吃了,傳出問題。三個月前才剛通過檢驗合格,但高雄一個七十二歲阿嬷,卻疑似吃了這家工廠的豆干,肉毒桿菌中毒。這次中毒的兩個人,都是把真空包裝的豆干,放在室溫下超過一天,吃了之後拉肚子、頭暈、噁心嘔吐,兩個人雖然都沒有生命危險,不過衛生署認為,其實製程中產品應該就有肉毒桿菌孢子存在,才會擺放在室溫之後,產生毒素。

  雖然產品生產後都有冷藏,但設備製程中,就是少了這道,高溫高壓的殺菌過程,要把真空包裝的豆干,推進殺菌釜,三十分鐘滅菌,才能殺死所有細菌。民眾常常以為,真空包裝食品,就是完全無菌,其實大錯特錯,沒有經過高溫殺菌,就算真空包裝,一樣可能有細菌存在,最好的方式,就是買回家,一定要用滾水加熱十分鐘以上,馬上食用,而衛生署也針對真空包裝食品,訂定規範,以後業者的製程,通通要符合新的滅菌跟製程規範,否則十月份開始,將要禁止生產。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