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16 11:58

吃豆干.醃蚵 "肉毒桿菌"中毒一死

綜合報導  / 苗栗縣

  

國內出現三年來第一起,疑似肉毒桿菌中毒的死亡案件,苗栗一對婆媳,吃了真空包裝豆干和醃漬蚵仔後,肉毒桿菌中毒,兩人嘔吐呼吸困難,媳婦送醫後死亡,婆婆還在加護病房,插管急救,豆干來自知名的桃園大溪日昌豆乾和正祥食品的大滷干,醃漬蚵仔來自雲林北港,衛生署緊急要求兩件豆乾下架,也呼籲民眾暫時不要吃。

  這對婆媳感情很好,一起出遊,買了伴手禮回家,沒想到媳婦卻因此喪命,衛生署網站提供三件問題食物的照片要大家看清楚,兩包來自桃園大溪出名的豆乾,這一包是日昌公司的小印干,這一包是正祥食品做的大魯干,還有這一瓶玻璃罐裝的醃漬蚵仔。苗栗一對婆媳吃了這三樣東西後,疑似肉毒桿菌中毒,媳婦蔡錦如送醫後死亡,她七十二歲的婆婆目前還在加護病房插管急救,但家人都不願對外多說什麼,現在只希望婆婆能趕快好起來。

(苗栗衛生局副局長 葉雲城:檢驗報告出來,我們才可以進一步了解,確實是哪一類的食物中毒。)

  婆媳倆人感情好,上個月底到雲林北港玩,先在朝天宮附近的早市買了醃漬蚵仔,到苗栗後又買了真空包裝的大溪豆乾,但回家吃了之後,兩個人開始嘔吐,接著頭暈四肢無力,媳婦症狀嚴重送醫不幸死亡,這對婆媳同住在苗栗苑裡,但和鄰居互動不多,他們住家在田中央,出事後就在家外頭辦後事,死者先生說,在銀行上班的太太平常最愛吃這些醃漬品,沒想到這一次要了她的命,家裡還有一個小孫子也吃了豆干,還好目前沒有任何異狀出現。

  衛生署緊急要求市面上將近一千包的問題豆乾下架,但看看這罐醃漬蚵仔,哪裡做的都不知道,罐子上也沒有任何製造日期、保存期限以及保存方法的標示,沒有密封的玻璃罐,肉毒桿菌最有可能就被這樣吃下肚,而且產生的毒素很快擴及全身,成為致命殺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