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亡32人,SOS! 老婦不堪回首

邱君萍 邱顯雄 報導  / 高雄市

  八八水災即將滿一年了。當時六龜的新開部落因聯外道路全毀,無法對外請求支援,有災民拿著一張寫著「死亡三十二人,SOS」的大看板,在斷橋邊求救。這個畫面,讓不少人看了都掉眼淚。事隔一年,我們重回新開部落,找到了當初寫看板的這位太太,她還保存著這個板子,但卻不敢再看;因為,每看一次就會心痛。

  下個不停的豪雨,讓六龜鄉的巴斯蘭溪一下子暴漲,滾滾的土石流從山上狂奔而來,一路吞噬著六龜鄉。看到這景像,住在新開部落的潘先生,當時緊張得叫大家快離開;只是,最後仍有32名親友淹沒在洪水土石裡。然而,路毀了、橋斷了,根本無法對外求援,他們只能自己想辦法。潘先生做了一只彈弓,把求救的訊息射向斷橋的那一邊,希望有人可以看到紙條裡的訊息。除了擔弓,能用的都要全部出來。

  拿著油漆刷,潘太太在這個撿來的看板上,一字字地寫著:「死亡三十二人,SOS」;九個字,寫來格外沉重。笑著說著當時的心情,卻藏不住口氣裡的哀傷。然而,當下哪有時間難過,紅色的漆都還沒乾,潘大哥舉起看板一路狂奔,奔到斷橋處就把板子直直的綁在橋頭,向大家求救。一張看板上鮮紅斗大的幾個字,死了卅二個人,新開剩下不到十個人,當時全都出來站在斷橋邊,在看板旁等著救援。

  一年過去了,這塊看板被好好的收著;只是,新開裡的人都不敢再去看,放進夾層裡,好像把傷痛塞到心的最底層。看板依舊,傷痛呢?潘先生說,大家都一樣,痛到麻痺了。只是,一路來到埋著廿八位親友的地方,看著望著,低聲哼著最愛的一首歌,背著我們的他還是偷偷的哭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