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06 11:58

芒果園毀了! 新發村民苦等重建

楊舜欽 王永秦 報導

  

八八水災即將屆滿一年,今天我們要帶您來回顧被遺忘的高雄六龜鄉新發村,去年八八水災造成荖農溪溪水暴漲,當時位在溪邊的新發村民倉皇逃生,200多戶無一倖免,都是受災戶,土地在一夜之間通通流失,而新發最重要的經濟來源芒果園也成了廢墟,村民的生活陷入困境,到現在還守著殘破的家園、等待賠償。

  

一年後我們再回八八災區,好巧不巧碰上強大西南氣流,一路上的強風豪雨就像提醒我們一年前的同一個時間、路斷了還沒修復,又遇上這場豪雨越下越大,從山頂滾下的落石、坍方的路基、暴漲的溪水,眼前的場景就像掀開災區已經結痂的傷口、隱隱作痛,我們要和時間賽跑,就怕路又不通,到不了目的地六龜鄉新發村,這個在一年前被大家忽略的災區,一年後不能再忘了它。

  我們終於到了這個看似平靜的災區新發,他是新發村社區總幹事田崇一,一年來村里大大小小的事情大家都找他,連走在路上都有人攔路陳情,這村裡頭大部分都是老弱,真的需要有人對外發聲,田崇一他也是災民,這間小辦公室是他災後上班的地方,但在一年前他在新發是擁有一甲地的莊園主人,這些照片是一年前莊園的樣子,在荖濃溪畔,有佔地三百坪的別墅、五百多坪的生態植物園區,這裡就是都市人口中的世外桃源,直到災難來襲,那一晚他揹著老母親逃難,丟下所有的家當逃命。

  家沒了田崇一說他覺得可惜,但真正可憐的是村裡的農夫,他要帶我們去看昔日的莊園,還約了一位阿嬤一起去,這位阿嬤一年前靠著兩分地種芒果,如今三餐不繼,路沒了,昔日的莊園農場已經變成到處是石頭的河床,家在哪、芒果園又在哪?我們看起來都一樣,但阿嬤是踏在自己的土地上,他有不一樣的感情,儘管阿嬤之前說他已經哭過頭,但說著說著眼眶泛著淚光,一年過去了,吃不下睡不著、他朝思暮想的還是種了三十幾年的芒果園,一場災難讓莊園主人和芒果阿嬤同病相憐,望著同一片土地,他們期待就像已經遠離的西南氣流,放晴的天氣,讓他們有機會和這片土地一起養傷、一起撥雲見日。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