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06 06:00

白冷圳魚群暴斃 民眾自救找禍首

黃千容 賴世杰 報導

  台中縣的白冷圳是新社地區重要的灌溉溝渠,但在三天前卻傳出惡臭,白色的污水還造成大量的魚群暴斃,民眾今天自力救濟循線尋找污染源頭,懷疑就在陸軍航空602旅營區裡,軍方讓居民進入營區內查看表示營區內只有彈藥和油料,認為應該不會造成污染,但願意協助追查絕不逃避責任。

  新社白冷圳的三條灌溉溝渠從打鐵坑溪到八寶圳,兩三公里的水路在三天前突然出現白色刺鼻污水接著魚群大量死亡,居民誓言要揪出污染元兇,結果發現陸軍602旅營區外側的進水口,可能就是被污染的第一現場。

  環保局人員查看,居民要求挖土壤化驗,從污染溪水中緊急搶救起來的大烏龜,掙扎一天之後也死亡,整個新社地區這一次有將近1/4的灌溉溝渠都被污染,環保稽查時一度懷疑可能是上游的紡織廠,最後發現流進營區前的灌溉水是乾淨的但穿過營區之後卻呈現乳白色,軍方同意居民進入營區查看發現確實有魚群死亡的情形。

  陸軍602旅旅長黃國明:軍營內只有油和彈藥,會協助查明是否有污染,新社白冷地區的灌溉溝渠今年五月也發生過一次白濁污水污染河川的情形,但是這次更為嚴重,造成石斑、蝦虎泥鰍等水中生物大量死亡,居民十年來努力維護的水文生態被破壞;當地居民警告魚群暴斃的背後,還有引這些水灌溉的農作物,以及下游石崗水壩的水質是否也同樣遭到污染,官方不能再坐視不管。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