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06 06:00

北捷蘆洲線初勘 安全.應變大體檢

吳雅瑜 林國煌 應磊奇 報導  / 台北市

  究竟台北捷運蘆洲線能不能提前通車呢?這兩天台北市捷運局進行密集性的勘查,尤其在昨天下午進入最重要的狀況模擬演練,包括了煞車系統突然故障,還有豪大雨造成捷運地下隧道、淹水等等情況,除了要測試硬體設備夠不夠安全之外,也要考驗人員的應變能力。

  捷運蘆洲線列車走到大橋頭站卻因為煞車系統故障,導致列車車門無法準確停靠在月台滑門上,這時候捷運人員緊急啟動應變措施並用廣播系統,來引導疏散車廂內的乘客。

  這是要模擬捷運通車後,各種可能的突發狀況,除了煞車系統故障外,對面車道的警報器也大響,原來是外頭的大豪雨造成隧道內有積水的情況,捷運行控中心必須在第一時間緊急斷電,還要清空所有乘客與車輛並降下重達25噸的防水隔艙以防大水灌進地下隧道,整個自動操作系統需要約5分鐘的時間,捷運蘆洲線到底什麼時候才能通車,這個週末進行為期兩天的初勘並做模擬測試,除了要看硬體設備安不安全外也要考驗人員的應變能力。

  初勘委員:他們不知道今天要關防水隔艙,跟我們淡水河流域一樣關水門一樣,他動作非常快很確實,第一天初勘委員們認為部分車站動線以及標示不夠清楚,第二天的模擬演練委員則覺得表現還不錯,蘆洲線全線總長有12.5公里,從板南線的忠孝新生站開始在台北市有6個車站,進入台北縣後,先經過三重再一路往蘆洲走,有5個車站有,未來通車後將可大幅紓解台北縣市交通擁塞的問題,也因此正式通車的時間備受北縣市居民的期待。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