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29 11:58

中和村社造 期待化身田園藝術村

黃千容 賴世杰 報導

  台中縣新社鄉中和村,是位於白冷圳上游的小村落,這幾年附近的庭園餐飲產業繁榮興盛,不過堅持務農的小村落,卻擋不住人口外流,只剩下六百人,他們決定改變,要讓村落成為一個田園藝術村。

  婆婆媽媽合力把葡萄放進大桶子裡,一年後要一起開封,這是第一次大家聚在一起釀酒,這個只剩600人的小村落,只留下老人小孩,守著山林、守著田園,釀中和村的酒,也釀自家的酒,三個月後開封,一起來比一比,誰家的酒最好喝。

  這個農村主要是橘子等水果經濟作物,位於白冷圳上游,日治曾經是往來東勢、新社與台中的重要農產集散地,人口上萬人,眼看前後村落隨著新社庭園餐飲而繁榮,堅守農業的中和村卻愈來愈落沒,村民心裡真的很急。透過文建會補助三百萬經費,這一次經費不再是花在「看得見」的硬體建設,除了引進藝術家進駐,大學生文創實習場所,讓中和村不再只是一個留下汽車廢氣與垃圾的路過村落。

  透過藝術重新活化農村,負責計劃執行的老師指出,雖然經費不多,實現這個目標得花上兩三年時間,村民凝聚力還得有外界的支援,但是居民真的很期待,能夠像當年新社開始出現庭園餐廳一樣,只要有開始就有機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