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15 12:00

工業洗滌液洗寶石 婦人中毒亡

黃俊杰 報導  / 桃園市

  

家裡的寶石戴久了容易失去光澤,一名經營寶石生意的林姓婦人誤信同業推薦「效果超好」的工業用洗滌液氫氟酸可以用來洗寶石,她沒戴手套直接拿抹布沾取未稀釋的氫氟酸擦拭,還濺到身上和頸部,沒想到在幾個小時後婦人竟然就中毒身亡。

  

閃亮亮的寶石戴久了容易失去光澤,但是大部分的人頂多用洗潔劑洗一下,桃園一名五十歲、經營寶石業的婦人,為了增加寶石淨潔光亮度,聽信坊間使用的工業用氫氟酸液,結果在沒有戴手套之下,化學液體飛濺到身上和脖子,導致婦人倒臥昏迷,胸前皮膚、衣物、雙手都有黑色燒焦腐蝕痕跡,家人將她緊急送醫還是救不回她的性命。

  其他寶石業者都說,很少聽到有人拿工業用的氫氟酸液來清洗寶石,警方表示林姓婦人可能是低血鈣、高血鉀中毒,因為氫氟酸雖然是非管制性毒化物品,但具有強烈腐蝕性,通常是印刷、半導體業者拿來當作蝕刻液的。

  林姓婦人可能是身體接觸過多的氫氟酸,再加上吸入過多氫氟酸煙霧才會中毒致命,提醒民眾寶石如果戴久失去光澤,頂多用洗潔劑洗一下,如果有縫隙污垢也頂多浸泡一晚,再用牙刷「刷一刷」就會變得光亮,千萬別誤信偏方、拿自己的性命開玩笑。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