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30 18:58

誤食姑婆芋 又麻又腫變大舌頭

林志輝 張春峰 報導

  小心吃到有毒的姑婆芋。台中一名男子採芋頭時,不小心把姑婆芋也採來煮。吃了不到一分鐘,嘴巴又麻又腫,舌頭也麻到講話講不清楚,緊急救醫。醫生說,誤食姑婆芋,最怕發生溶血症狀,影響腎功能。萬一吃到,記得趕快喝冰水,能緩解毒素。

  吃到有毒姑婆芋的男子嘴巴整個腫起來,沒擦口紅嘴唇就紅通通,舌頭更是又刺又麻,還起白色的小水泡。整個下顎都僵硬,嘴巴也合不起來,不能講話,就好像中風一樣。沒想到不小心採到的姑婆芋,才吃一口,因為沒有芋頭香味,不到一分鐘就吐出來,居然就嚴重到掛急診。男子嚇壞了,他說原本是要採芋頭煮芋頭粥,不小心採到姑婆芋,一起下鍋煮才中毒。

  比較芋頭和姑婆芋的差別,芋頭挖出來咖啡色外皮,外型矮胖橢圓;姑婆芋拔起來一樣是咖啡色外皮,但外型是長條狀。放在一起一比,真的有點像。不過姑婆芋上頭有很多細細長長的根是最大的不同,除此之外,芋頭的葉子四周平滑,有絨毛沾水會結成水珠;但姑婆芋的葉子沒有毛而且呈現波浪狀。男子不小心吃一口就嘴麻,如果吃掉一整碗,恐怕會發生溶血症狀影響腎功能。醫生提醒,萬一吃到,記得趕快喝冰水,能將傷害降到最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