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06 11:58

讓窮學生上學! 順風伯"佔地興學"

綜合報導  / 雲林縣

  雲林縣北港鎮的育英國小,這個周末校慶,小朋友要特別紀念一位日前逝世的老里長順風伯,原來五十年前,鄉下窮困沒有小學,孩子們得跋山涉水到隔壁村莊去唸書,這位老里長蔡順風,他不惜佔用台糖的土地甚至打官司,為孩子們設立了這所學校也留下了一段感人故事。

  整齊的步伐走進操場,北港鎮育英國小的小朋友,每個都精神抖擻,因為到天上當天使的順風伯爺爺有在看喔。順風伯是當地番溝里的老里長,上個月以高齡99歲過世,50年前這裡原本是鄉僻壤沒有學校,村裡頭的孩子得跋山涉水去外地上學,看到窮孩子的處境,一輩子奉公守法的順風伯,當時佔了台糖的八分土地打官司,就是想蓋學校,最後他的堅持感動法官和台糖才捐出這塊土地,也終於成立育英小學,而當年好不容易有學校唸的孩子,現在已經做阿公了。

  操場旁六棵老榕樹就像是小朋友的守護神,這是「順風伯」在創建育英國小之後親手栽種的,家境很窮自己沒唸過書,「順風伯」爺爺10年前還捐出了積蓄300萬元,當做孩子們的獎學金,就是要告訴所有的庄腳囝仔,再窮也要努力念書。而育英國小55周年校慶,所有老師小朋友要送老爺爺最後一程也代表對他感恩。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