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24 18:58

【法網專題】台灣恐怖攻擊 民72年央報驚爆

黃柏齡 戴榮賢 報導  / 台北市

  法網恢恢,疏而不漏,法網要帶您來關心,曾經撼動台灣社會的重大治安事件。民國72年4月26日,台北市忠孝東路的聯合報大樓,九樓突然爆炸,過了22分鐘後,另一頭忠孝西路的中央日報大樓,一樓也發生爆炸,台北市最熱鬧的忠孝東西路上接連兩起爆炸,十二人被炸傷,震警社會。治安單位一調查,發現這並不是兩起爆作同時發生的巧合,而是人為的。戒嚴時期竟然發生這麼大的擾亂治安事件,安全局調查局警總警政署全力投入追查,最後查出,這是一起台灣治安史上,罕見的恐怖攻擊事件。經過一連串追查,查出放置爆裂物的炸彈客黃姓嫌犯,但他早已偷渡離境。

  民國72年4月26日,台北市忠孝東路上,聯合報大樓的九樓電機房,傳出爆炸聲響,就在聯合報九樓爆炸後,相隔四公里多,位在忠孝西路上的中央日報一樓,當時大廳和往常一樣地忙碌,廣告部門的人員,忙著辦公作業,接電話洽談,一整排,掛著大大的「廣告」兩字的櫃檯,忙得不可開交,和平常完全沒有什麼不同。但突然間,中央日報一樓大廳,爆炸了。

  這驚天動地的爆炸,把中央日報社一樓給炸得開花,大廳櫃檯全部焦黑,天花板炸開,剩下一根一根的支架。原本的天花板,被炸成一片一片,全樓噴飛到地上這黃色的正方形方塊,原本應該是天花板,但現在全成了樓地板,廣告兩個字的吊牌,也被炸歪,更可怕的是當時有人正在使用這一把裁刀,爆炸後裁刀就像血滴子一般旋轉噴飛出來,刀刃就這樣砍進櫃檯桌面。

  使用裁刀的人也被炸傷,在櫃檯前的人也被炸傷,總共造成了十二個人被炸傷,當時正在櫃檯前和長官談公事的徐先生,他的傷勢不算重還能接受訪問:爆炸來得實在太突然,一時之間搞不清楚是怎麼一回事,他是在我背後爆炸,等我回頭的時候,就是說櫃檯有著火,聲音是不是非常大,我是覺得他也是滿大的啦。你當時看到的受傷情形怎樣?我和另一個黃小姐,我們這幾個,就全部趕快,自己坐計程車,到台大這邊來了。

  徐先生還能說話,這名男性傷者頭部綁著彈性繃帶,左肩膀被炸出一個洞不斷出血,滲透了包紮好的紗布,醫師趕緊用手電筒照他的眼睛,怕他眼睛被炸傷失去對光的反應,更怕他失去意識。另一名女性傷者,不斷地向醫師訴說這爆炸來得有多突然,眼睛不敢閉起來,因為一閉起來,就想到那恐怖的一瞬間。而這名女性傷者,整個臉被炸傷炸花,失去了昔日的美貌的她,只能用棉被摀住自己的臉,恨自己為何當時會待在爆炸現場。

  爆炸發生後,中央日報頓時成了熱門觀光景點,哨子聲叫大家不要前進,一堆人被擋住,但就是想往裡面擠。到了最後,攔也攔不住,因為沒人看過,爆炸過後的現場。全部看熱鬧的,就湊上前去探頭探腦的,就像是參觀博物館一樣,熱鬧的台北忠孝西路,竟然光天化日下,發生大爆炸,事情非同小可,安全局調查局警備總部警政署,投入大量人力追查。

  在當時監視器不流行的年代,根本沒有半點畫面可尋,這爆炸爆了就過了,從兩處爆炸地點清查後,終於證實這是一起戒嚴時期,罕見的恐怖攻擊事件,內政部長林洋港更發表聲明,炸彈客企圖擾亂人心,治安單位一定緝拿到案。是一個極端,不容許原諒的暴力案件。以前在高雄發生,今天上午十一點多鐘,又在中央日報發生這個問題,我們的警察機關,在有關機關的指導協助之下。我們一定要立即破案。

  但這炸彈客到底是誰?又為什麼要這麼做?調查局查出,炸彈客是他黃世宗。黃世宗案發前從巴西出發,入境後放置炸彈引爆後,人又立即出境。再深入追查,這不是起個人犯罪行為,而是起組織犯罪的恐怖攻擊事件,黃世宗受命於「海外叛國組織」指示,執行炸彈攻擊。經過長期深入地查證,台灣獨立聯盟主席張燦鍙,是兩項爆炸案的主要策畫人。負責指揮的是,台灣獨立聯盟的首腦之一,陳南天。

  他們指派巴西暴力份子李朝望,擔任整個陰謀案的執行指揮與接應的工作。然後安排主嫌犯黃世宗,進行爆破工作,企圖以恐怖爆力的方式,擾亂民心,影響社會治安,顛覆政府。這起戒嚴時期恐怖攻擊事件,為的是宣揚政治理念,釀成了12個人受傷,兇嫌查到了,但人卻沒捉到,這案子結的並不漂亮,但卻讓警政單位加強了恐怖攻擊的防範,往後雖然還有多次類似的恐怖攻擊意圖,但卻都被平靜的事先解決了,這起爆炸案12個人的傷害,也換來了其他人往後長時間的生命財產安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