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28 18:58

【法網專題】民國72年 反共義士變殺人犯! 卓長仁槍決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法網恢恢,疏而不漏。法網要和您一塊來關心,曾經撼動台灣社會的重大刑事案件。

  民國72年,以卓長仁為首的六個人在大陸犯罪之後,劫機逃往韓國。在當時的政治氛圍下,六個人被冠上反共義士的名號來到台灣。雖然當時政府給他們相當優厚的待遇,但是卓長仁和姜洪軍,以及另外一名反共義士施小寧因為揮霍無度,竟然串謀綁架殺人,最後遭到槍決。今天的法網,我們要告訴您,這六個人來台灣之後的情愛糾葛,以及這起命案冥冥之中是怎麼破案的。還有在槍決之後,又發生了哪些不可思議的現象。

  1983年,民國72年,一架由瀋陽飛往上海的班機遭到挾持要求飛往台灣。機上劫機犯六名,五男一女。手槍藏在唯一的女劫機犯高東萍的化妝箱,要求飛機轉向。但是機長說油料不夠,最後在韓國降落。六個人包括卓長仁、姜洪君、王豔大、安偉建、吳雲飛和高東萍。之所以要劫機,是因為在大陸涉嫌挪用公款,由卓長仁提出乾脆來台灣,才策劃這起劫機案。

  六個人劫機到韓國的消息傳回台灣,在當時的時空背景,在韓國服刑一年多之後,73年8月,中華航空的飛機到韓國把六個人接回來,冠上反共義士的名號。反共義士受到當時政府的款待,有車有房,送現金五百萬,還送黃金千兩。確切數字很難估算,不過高東萍幾年後能夠借人六千萬,還能有去無還就可以想見待遇有多好。

  六個人不只有錢,還有名氣。光是總統召見,讓六義士頓時無人不知,無人不曉。四處演講,紅透半邊天。除了政治動機是矚目焦點,事實上感情的故事也有人關心。六義士事實上還有不為人知的情愛糾葛,那就是卓長仁和高東萍。在當時就傳出有妻小的卓長仁,是為了和高東萍私奔,才捲款潛逃當義士。卓長仁當下反駁,但這段話在一年後就自打嘴巴。卓長仁戀愛了,但對象不是高東萍。

  這時候傳出高東萍很生氣,頻頻找卓長仁談判。也不知道該不該說是有情人終成眷屬,卓長仁最後又違背自己的話。民國77年,兩個人結婚。兩個反共義士的兩份獎金,讓他們的生活無憂無慮。婚後生了兩個小孩,但是優渥的環境也使得他們越來越貪心。開地下投資公司又玩期貨,又買股票,還兼做土地仲介。錢越虧越多,於是卓長仁和另外兩位反共義士─姜洪軍、施小寧,鋌而走險,籌畫綁架勒索。

  民國80年8月,三個人把目標盯上了國泰醫院副院長王欲明的兒子─王俊傑。以土地仲介當作藉口,卓長仁把王俊傑約來卓長仁的別墅。先是恐嚇要錢不成,於是開始毆打王俊傑。致命的一擊是在頭部,顱內出血當場死亡。當時卓長仁的太太高東萍還帶著小孩在樓上睡覺,完全不知道自己的丈夫、小孩的爸爸已經殺人。

  王俊傑的屍體被丟在車上,再把車停在山區棄屍,接著打恐嚇電話要求五千萬贖金。王俊傑的家人立刻報警,一查,卓長仁涉有重嫌,立刻將三人逮捕。逮捕之後,三個人通通否認涉案。案發當時,高東萍聲稱沒看見王俊傑走進家門。其實三個人事前就串供,雖然查出卓長仁曾經買過麻繩,但證據薄弱。直到一位在舞廳上班的舞小姐願意作證,案情才有了新的發展。

  一名舞小姐是目擊證人,她主動打電話給警方的時候,她人還躺在醫院裡。她跟警察說,她目睹這台白色轎車棄屍,同時車上走下卓長仁他們三個人。沒想到目擊完回家之後,她就生病了,病到不能去舞廳上班。這才想到,難道冥冥之中,死者要她出庭替人伸冤?果然,員警到卓長仁的別墅再去搜查,發現家中貼滿符咒。更恐怖的是,竟然還有一個無主的牌位。警方問卓長仁牌位是不是王俊傑的,他不回答。直到警方拿出王俊傑的照片,讓施小寧嚇的跪在地上,三個人才坦承殺人。

  但高東萍,和卓長仁為愛走天涯的妻子還是不甘心,一口咬定卓長仁進看守所之後,走路變得不方便,是刑求、是屈打成招。一路上訴,但綁架殺人唯一死刑,直到更五審定讞,卓長仁和姜洪軍依然死刑。直到死前,還堅持自己是清白。相較於姜洪軍,卓長仁只是揮揮手和大家告別。

  兩個反共義士想不到他們用盡心機來到台灣,卻是用這樣的方式離開。當時說要報效中華民國,直到這一刻,也算有了貢獻。槍決之後,遺體直接送到林口長庚作器官捐贈。捐出了心臟、眼角膜和腎臟,這是反共義士在台灣綁架殺人後,唯一的補償。

  但這個悲劇還沒有結束。為了愛情飽受折磨的女主角高東萍,在大陸愛上了不該愛的有婦之夫,和對方遠走台灣卻又慘遭背叛。雖然最後結婚生子,但丈夫涉入命案,讓她不斷為他奔波,最後散盡家產。高東萍和卓長仁的家慘遭查封,當年優渥的待遇不再。最新消息是,高東萍揮霍無度的結果,現在是領救濟金的低收入戶。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