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17 18:58

只幫熟客... 烏賊車驗車可作弊

綜合報導  / 台中市

  現在在路上,到處可以看到冒白煙的烏賊機車,台中市的張先生向華視新聞投訴,他在路上拍到多烏賊車,向環保局檢舉,但收到的回覆,都是檢驗合格,張先生覺得很不合理,繼續追查後發現原來許多機車行,都會幫客人的烏賊車動手腳,讓廢氣排放量暫時減少,輕鬆通過排氣檢測,但律師提醒,機車行代替環保局行使公權力,幫熟客動手腳,恐怕涉及賄賂罪,機車騎士則是行賄罪,嚴重可判三到五年,為了省兩千塊罰金而觸法,反而得不償失。

  馬路上,這台黑色50CC機車邊騎邊冒白煙,這輛更誇張,後頭白茫茫一片,第三輛同樣製造空氣污染,一看就是不合格的烏賊車,但向環保局檢舉,收到的回覆竟然全都是檢驗合格,怎麼可能合格,一問機車行才知道,空氣檢測是可以動手腳的,這家機車行老闆透露,這在同行是只幫熟客公開的秘密,的確有機車行幫熟客服務。

  方法很簡單,像陳小姐這輛機車,白煙多到嚇死人,檢測根本過不了,但老闆熟練的把這邊螺絲鬆一下,廢氣的濃度就會降低,接著猛催油門,這樣還不夠,把機車騎出去繞一大圈,10分鐘過後,再檢測一次,這時再趕緊插上排氣檢測的管子,銀幕上二氧化碳濃度就會顯示優良,表示通過排氣檢測,機車行動點手腳,幫熟客護航,省下兩千塊的罰金。

  但律師提醒,機車行檢驗排氣,等同公務員行使公權力,這樣做顯然是違法,顧客恐怕也會涉及行賄罪,這次通過檢測,但下次被抽查到不合標準,還不是要罰款,甚至不能更換行照,因小失大,還是依照規定,機車定期保養,絕對沒問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