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07 18:58

安滅菌驗出塑化劑 4醫院停用

謝筱玲 張政捷 報導  / 台北市

  除了食品之外,藥品也發現含有塑化劑。有民眾把治療鼻竇炎的抗生素安滅菌,送往台灣檢驗科技中心SGS化驗,發現裡頭居然含有塑化劑DIDP。而且是第一次驗出這種所謂的DIDP,在動物實驗中,DIDP具有肝毒性,甚至會導致男性精蟲減少。

  安滅菌被驗出含有塑化劑,藥廠表示,會再送請第三公正單位檢驗,而包括台北榮總等醫院,已經停止使用安滅菌。罐裝藥瓶裡面裝的粉,這是知名藥廠生產的安滅菌,用來治療五歲以下小朋友,鼻竇炎,中耳炎的處方用藥,不過有民眾拿去化驗,竟然發現裡頭含有塑化劑DIDP。DIDP是所謂的鄰苯二甲酸二異癸酯,是一種人造皮革的原料。在動物實驗中發現會危害肝臟,甚至會讓男性睪丸損傷,安滅菌被驗出含有DIDP。藥商馬上發聲明強調,產品在上市前,有經過衛生署檢驗合格,也確認藥品在製造過程和原料上,絕對沒有添加管制的塑化劑。

  不過藥品首度被驗出塑化劑,衛生署可不敢大意,衛生署被驗出的數量14-18PPM每天容許攝取量是9毫克,強調被驗出的DIDP,還在每人每日容許攝取量的範圍中,不過馬偕國泰三總和台北榮總,這四家醫院已經停止使用,到底是不是真的含有塑化劑,藥商也只能再委託第三公正單位檢驗,還自己一個清白。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