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22 12:00

古法煉金險沒命 3人汞中毒

林昱孜 宋佾璋 報導  / 台北市

  最近金價飆漲,有三個民眾竟然異想天開想自己提煉黃金,而且還是用古法提煉,把水銀加熱,沒想到黃金還沒煉成,三個人就因為呼吸困難被送醫急救,醫師也提醒,像是汞這種化學物質會釋出劇毒,千萬別為了煉金賠上寶貴性命。

  把合金戒指丟入在化工店都買的到的水銀裡加熱,這種手法是傳說中古老煉金術,合金透過水銀溶解煉出黃金,想不到這一招有三個人就這麼異想天開在家裡操作,但真金還沒看到,就已經因為吸入過多的汞蒸氣中毒昏過去,這還不是最嚴重的,看看這些汞中毒的圖片,臉上出現大片的斑點,光看就令人害怕。

  到底汞有多毒,醫師說嚴重的話很有可能命都沒了,拿出煉金病患X光照片,醫生說肺部原本應該是乾淨的黑色,現在卻多了好多白點,全是因為肺泡發炎,一但全部成了白色,就連要救都可能來不及。

  什麼樣的古法煉金術甘願冒著中毒的危險也要,原理是合金放到水銀黃金和水銀會鎔解成叫做金汞齊的元素,再加熱後水銀會揮發,只留下黃金,就是揮發的過程產生毒氣,一點點就會致命,所以古法煉金術早就沒人用了,因為黃金還沒到手,自己很有可能送了命。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