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30 18:58

保齡球館奪命火 程昌興衝最前線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獨家挖掘刑案內幕,揭開你不知道的秘密檔案,今天的華視獨家檔案帶您了解,深入火場救災的打火英雄-程昌興,19年前,自強保齡球館,突然竄出大火,猛烈悶燒了5個小時,程昌興雖然裝備不齊全,沒有呼吸器,還是衝進火場救人,手被燒灼滾燙的鐵皮,割得血肉糢糊,雖然他這麼拼命,暗夜大火還是奪走20條人命,從自強大火之後,程昌興致力火災預防,希望多一份努力,多救一個人,帶您了解,這永遠站在最前線的使命感。

  凌晨2點半,保齡球館人還是很多,有人打了一個全倒,一轉頭才發現,怎麼地板縫隙開始竄出濃煙,而且溫度越來越高。這時候所有人開始慌了,還來不及反應,突然之間,保齡球館整棟斷電,沒多久,就陷入一片火海。

  民國81年5月11號,中和的自強保齡球館,發生慘絕人寰的火災意外,三層樓的鐵皮建築,遇到高溫全都開始變形,扭曲的牆壁,越來越稀薄的空氣,裡面還傳出一陣一陣淒厲的叫聲。

  至少有50個人,找不到路,逃不出來。眼看就要被活活燒死,新北市第三大隊大隊長程昌興,只用毛巾沾水摀住口鼻,當時在台北縣消防局服務的程昌興,第一個衝進去救人。他很清楚,這麼做其實是下下之策,一個不注意,很容易連自己的命都賠上去,但是他告訴自己,千萬要冷靜,多救一個就是一個。

  一樓樓梯間,他先抓到了一雙手,交給同僚往外帶出去,接著這拼命救人的氣氛,就像是會感染一樣,所有消防隊員想盡辦法,敲破窗戶,用電鋸鋸開鐵門,只希望多一個出口,讓裡面的人,多一點點生還的機會。

  新北市第三大隊大隊長程昌興手受傷了,腎上腺素激增結束之後,才看到都是血。這傷不是小傷,燒的滾燙的鐵皮,在程昌興的右手上,挖下來一塊肉,留下長寬將近10公分的血洞,直到現在,過了將近20年,還是留下明顯的疤痕。

  這道傷疤,差點讓他右手殘廢,但是他根本沒有感覺到痛,前前後後程昌興跟其他消防人員,合力從保齡球館裡面救出將近30人。大火,燒了一整夜,5個多小時之後,悶燒的火勢總算獲得控制。

  這時候才有機會深入火場,處理殘火,同時目睹想都想不到的慘狀。保齡球館三樓,燒焦的椅子旁邊一整排,都是燒焦的保齡球。不對,這當中還有被燒焦的屍體跟人頭,這群人,是被濃煙活活嗆死,再被無情的大火燒成一具具的焦屍。

  在第一線救人的程昌興心理好難受,再怎麼拼命,流再多的血跟汗,都阻止不了死神的逼近,一場火奪走20條人命,這意外也讓程昌興重新思考,火災意外也許來得突然,但總是有蛛絲馬跡可循。

  找到引發火災的源頭,找到避免火災的方法,也許可以更有效的阻止悲劇發生。研究火延燒的路徑,研究人逃生的方法,大火的無情,他親眼見過。

  努力和火神搏鬥過,這場跟死神的拉鋸戰,一打就是一輩子,程昌興救人的使命感,越來越強烈。因為,他知道自強保齡球館大火,20條生命給的教訓,說什麼也不能忘記。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