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08 06:00

全國首座公營出租住宅 開放申請

黃亦如 莊志成 報導  / 台北市

  全國第一個公營出租住宅位在台北市的大龍峒,全部110戶有一房跟三房兩種設計,到今天中午為止已經有將近600件申請案。但是民間團體質疑,設定的入住條件是家庭年收入在158萬元以下,換算下來月收入高達13萬也能申請,尤其月租金又要兩萬元,對弱勢民眾來說,抽中了也住不起,希望台北市政府重新考慮。

  不過台北市長郝龍斌表示,條件已經公告,就算要檢討也只能等下一次調整。坐著輪椅,行動不便的葉先生,對於台北市大龍峒公營出租住宅充滿期待,但是看到條件之後很失望,因為月租金高達兩萬元,是很大的負擔。

  台北市大龍峒公營住宅共110戶,一房一廳的租金一萬元、三房則是一萬九千元,定位在青年住宅,限20到40歲,設籍北市滿一年,家庭年收入要在158萬元以下。民間團體質疑,家庭年收入158萬元,換算月收入至少13萬元,卻也可以申請,嚴重影響弱勢者的權益。

  民間團體指出,日本的國民所得高於台灣,東京都營住宅卻限年收入新台幣100萬元以下才能申請,還至少保留三成的比例給弱勢者,希望台北市政府重新考慮。台北市長郝龍斌在議會答詢指出,條件已經公告就會執行,將在下一波公營住宅再檢討改進,到7號中午為止,台北市都發局已經接到591件申請。

  民間團體認為,既然是全國第一個公營住宅,更有指標性意義,對市府的回應表達失望,期待台北市將公營住宅的分配訂出自治條例,將有限的資源真正用在刀口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