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面琵鷺白熱化

劉英欽 羅益民 報導

  上個星期,一波冷鋒來襲,也把渡冬的黑面琵鷺,大批地送到台南曾文溪口,也就是我們目前七股工業開發區預定地所在的一部分,飛來的黑面琵鷺,數量破紀錄地超過了兩百隻,成為我們國內生態界的一件盛事。但是同時間,台南縣政府還有七股鄉民眾,卻也為了爭取工業區開發案的通過,在十一月十七號還有二十九號,分別前往農委會和環保署抗議、陳情,這場人鳥之爭也是標準的工業和環保之爭,本單元將有深入的報導,同時為了讓大家能清楚的欣賞到黑面琵鷺的美麗面目,採訪小組特別攜帶了二十四倍的望遠鏡頭,捕捉到黑面琵鷺覓食、棲息還有飛行的美姿。

  儘管時值秋末冬初,南台灣依然是一片秋高氣爽,每逢週末假日,利用這種天氣來七股鄉看黑面琵鷺,已經成為台南地區民眾一種新興的雅好,車子順著指標前進,來到南堤防外圍道路,下車來登堤一看,就可以看到,七、八百公尺外舉世聞名的珍稀鳥類「黑面琵鷺」。十一月初,秋分寒露時節,大約五、六十隻黑面琵鷺,趁著一股北方氣流飛臨台南,成為第一批渡冬客鳥,上個禮拜,北方寒流緊吹,渡冬嬌客陸續迎門,估算一下,竟然破紀錄多達二百多隻,顯然它們已經愛上曾文溪出海口這一塊和風煦日、波潮汲汲的棲息地。

  除了熱情的鳥友和民眾之外,經常在這裡駐留守候的還有民間的賞鳥學會,和大專院校保育社團的學生,他們在這裡除了從事生態觀察記錄之外,也熱心地為賞鳥的民眾解說,在他們長期的觀察裡,也發現了對黑面琵鷺不友善的驚擾行為。

  何議員所說的案子,指的就是包括這一塊黑面琵鷺棲息地在內的,七股工業區開發案,無法通過農委會和環保署的環境影響評估,原來眼前這一塊黑面琵鷺棲息的浮覆地,是屬於整個七股工業區預定地的一部份,民國七十五年,台南縣政府為了開發這一塊土地,特別修築七股海堤,拆除區域內的非法魚塭,整平之後,由五口閘門放入適量的潮水,形成一片非常適合鳥類棲息覓食的水鳥天堂,從去年開始,甚至吸引大批珍稀的黑面琵鷺在這裡落腳渡冬,想不到這一批不速之客,為工業區開發計劃,帶來了一道難分難解的習題。

  儘管黑面琵鷺在這一塊浮覆地的合法居留權,受到了質疑,而且經歷了去年的槍殺事件,和今年的輕航機騷擾事件,但是這些珍貴的鳥類,似乎特別青睞於這一塊地方,而且數量越來越多。下午三點十五分左右,由於潮水退到了最低點,腳下露出乾濘的泥灘,睡飽了午覺的琵鷺,開始三三兩兩地移棲到二百公尺外的淺水區,我們終於有機會欣賞到它飛行時候的優雅身影。

  經過半個小時左右,整個族群大約一百七、八十隻黑面琵鷺,全部移棲到新的淺灘,在這裡,它們開始整理羽毛,把剛剛在泥灘上沾染的污泥,好好地梳洗一番,有幾隻肚子餓的,已經用長杓狀的嘴巴,在水裡來來回回地篩取食物,而這幾隻調皮的,正精神抖摟地展翅嬉戲起來,迎著南台灣和煦的北風,玉羽臨風,姿態曼妙,優美多姿,顯然這裡正是它們尋尋覓覓,特別鍾情的棲息天堂。但是這塊黑面琵鷺千里迢迢,特別選中的棲息地,卻正好位在台南縣政府七股工業開發區的心臟地帶,因此縣政府提出替代方案,打算以七股的海堤西側,大約三百多公頃的海埔新生地,做為黑面琵鷺新的棲息地。

  被規劃為保留地的頂頭額汕和新浮崙沙洲,目前除了防風林,就是眼前這一片滿布蚵架的深水灣,這裡和浮覆地不但只有一個海堤之隔,而且水源也和浮覆地相互流通,因此生態環境相當接近。

  基於保育團體的擔憂,和台灣省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一年來的調查,負責審理工業區環境影響評估的農委會,和環保署相繼駁回了計劃案,並且認為替代方案應該有更長的時間,進行完整的生態保育調查。

  由於台南縣政府所呈報的環境影響評估,並沒有有關黑面琵鷺的生態調查,因此農委會從去年開始委託台南市野鳥學會,進行三年的調查計劃,目前只進行了一年,還剩二年的時間地方政府和鄉民已經不願等待,主要的原因當然是基於工業開發,所帶來的重大利益。就因為工業區的開發隱含這麼多的利益,因此這個禮拜一,一百多名七股鄉民再度到環保署陳情,而鄉長和地方代表,則在樓上參與環境影響評估的審查會議,但是由於前兩次遭到駁回的理由依然存在,尤其黑面琵鷺的保育問題依然僵持,因此評估計劃還是無法過關,而會議中,由師大地理研究所教授所提出的折衷方案,反而成為一個轉寰的契機。

  根據石教授的構想,就是把狹長的工業區尾端,也就是目前黑面琵鷺的棲息地,劃為賞鳥用的旅遊區,也許有一天新浮崙沙洲改造完成,黑面琵鷺願意移棲過去,事情就更圓滿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