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24 06:00

全國第1起! 死囚割腎救胞姊

綜合報導  / 新北市

  七年前,一名嫌犯鄭金文、犯下萬里雙屍命案,被判死刑定讞,不過他日前向台北看守所申請,要把自己的腎臟捐給長期洗腎的姐姐,就怕自己被槍決後,再捐給姐姐已經太晚了,法務部特別核准後,昨天亞東醫院通過醫學倫理委員會審議,認定鄭金文可以捐腎給姊姊,最快兩個禮拜後移植。他成為全國第一個活體捐贈器官的死囚。

  頂著光頭,穿著藍色外套的男子被警方押著,他是萬里雙屍命案的凶嫌鄭金文,因為被催債,他一氣之下,竟然動手把負責討債的兩個人通通殺了,還帶到金山的海邊挖了一個兩公尺深的大洞,把屍體埋在這裡,以為可以瞞天過海,卻還是被警方查出來。

  殺害兩條生命,鄭金文被送進大牢,這一關就再也出不來,和他感情最好的大姐,常常為了來台北看守所看弟弟鄭金文,從彰化一路搭車,南北來回奔波,這讓鄭金文的大姐腎臟累出了問題,這兩年,在鄭金文死刑定讞後,健康情況又更惡劣,甚至天天要去醫院洗腎。

  不忍心看姐姐被腎病折磨,鄭金文向法務部申請,希望可以在槍決前,把自己腎臟移植給姐姐,救姐姐一命,消息一出,家人全抱在一起痛哭,但過去從來沒死刑犯在生前做器官移植手術,不過因為鄭金文姐姐的狀況很糟糕,經過法務部開會後,亞東醫院23號也通過醫學倫理委員會,同意器官移植手術,最快兩個禮拜後,鄭金文就可以移植腎給姐姐,也完成他人生最後一個心願。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