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21 23:00

酒駕悲劇 血淚何時止

陳汎瑜 許中熹 張書銘 報導  / 嘉義縣

  一年四、五百條人命的代價,讓朝野立委現在都提案修法,要加重酒駕肇事的刑責。統計數字很冷酷,但每一個數字背後,都是一個真真實實的破碎家庭。不只是這些死亡悲劇,還有非常多的受害人,他們活下來了,卻因為酒駕車禍造成無可彌補的傷害,原本美麗的人生從此變了調。

  接下來我們要帶您來看,嘉義東石高中美女老師吳京蔚的意外人生。吳京蔚她今年31歲,三年前她在下班回家途中,遭到一名酒駕男子從對向車道翻車撞上,當時吳京蔚不只手腳粉碎性骨折,左腦更受到重創,歷經十多次的手術,寶貴生命好不容易從鬼門關前搶了回來。但是她卻從此罹患「失語症」,就連最簡單的<ㄅㄆㄇㄈ>都得重頭學習。儘管三年前的事故,總是會讓她陷入恐懼和陰影,儘管對她來說,說話和表達都變得非常艱難,不過,吳京蔚,她決定勇敢面對華視新聞雜誌的鏡頭,也希望她的血淚故事,能夠讓更多人,看清楚酒駕危害人命的嚴重性。

  一頭長髮,清秀的臉蛋,讓人無法忘懷的歌聲,她是嘉義東石高中的美女老師吳京蔚,也是教師合唱團最受歡迎的主唱,誰也想不到,2008年12月17號,一場恐怖車禍,竟然讓她的人生從此改變。當天晚上,一名酒駕男子撞上安全島翻車,把對向車子撞成了廢鐵,女駕駛更被卡在車上,照片中血肉模糊的她,就是吳京蔚,當時鐵片插入她的左腦,四肢手腳粉碎性骨折,在醫院,她陷入重度昏迷整整53天,醫師宣判她可能成為植物人,不過靠著堅強的生命力,吳京蔚活了下來,

  直到現在,車禍發生已經過了三年五個月,31歲的女老師吳京蔚,在我們面前,毫不遮掩她全身觸目驚心的傷痕,看到當時的照片,您一定很難想像,她究竟是怎麼熬過來的,而答應接受採訪,也讓這對母女,再度回想起這三年來的痛苦,和復健過程的艱辛。

  車禍發生時,吳京蔚昏迷整整一個半月,她的媽媽盧麗琳守在病床邊,寸步不離,天天對她說話,也許是母愛的偉大,讓老天爺垂憐,也讓京蔚撿回一條性命,不過,對京蔚來說,最艱困的挑戰還在眼前,因為左腦語言區嚴重受損,吳京蔚幾乎無法再開口說話。

  三年來飽受失語症的折磨,不過京蔚她沒有放棄,在東石高中擔任輔導老師的她,從最簡單的注音開始學習,我們採訪的這一天,她把想說的話寫在便利貼上,雖然練習了一整晚,不過還沒說出口,鏡頭前她已經淚流滿面。

  因為一場酒駕車禍,一位美麗女老師的人生從此變色,當時肇事的駕駛被判刑一年,民事訴訟判決賠償300萬元,家屬根本一毛錢都沒有拿到,對他們來說,台灣社會沒有正義。很多遺憾無法彌補,而失去的幸福也只能追憶,在京蔚老師的臉上,除了笑容,我們還看到她絕對的堅強和勇氣,這也讓她比以往更加美麗。

  同樣是因為一場酒駕車禍,讓今年才20歲的蔡永康,已經陷入昏迷五個半月,握著兒子的手一聲聲呼喚,他是康康的爸爸,也是新竹縣交通大隊的員警蔡清昌!擔任20年多的人民保姆,總是站在第一線取締酒駕,去年12月5號,他卻接到寶貝兒子出事的電話。

  原來,當天晚上蔡永康和朋友去KTV唱歌,慶祝隔天就要當兵,結果返家時朋友酒後開車,遇到臨檢,加速逃逸衝進了山谷,坐在副駕駛座的蔡永康腦部重傷。辛苦的復健,希望孩子你要加油,趕緊醒過來,聽到外界的呼喚,康康也彷彿在非常努力的回應著。

  因為一時疏忽,坐上酒醉朋友開的車輛,也釀成一輩子無法挽回的錯誤,目前這起酒駕肇事案件,仍在審理當中,而打官司和未來對康康的照顧,更將是家人必須面對的漫漫長路。根據統計,酒駕車禍一年至少造成500多人死亡,每年取締酒駕超過11萬件。

  而從2005年到2010年這六年之間,因為酒駕車禍受傷的人數也有1400人,每個傷亡數字,背後代表的,都是一個破碎家庭的痛,對受害家屬來說,總是連一句再見都來不及說,總是恨老天爺太不公平,看看這些喝酒開車,失去理智,拿人命開玩笑的醜陋臉孔,再看看一輩子都無法擺脫傷痛的受害者和他們的親人,政府不能再束手無策。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