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23 18:58

救命變逃命! 醫院遇火警疏散難

李若慈 宋佾彰 葉子杰報導  / 台北市

  醫院火災有多危險,這裡的病患避難體力跟行動能力都不足,如果是插管治療的病人,更得仰賴專業護理人員幫忙推病床逃難;過去醫學中心等級的病院,包括台大醫院跟成大醫院都曾經發生過火災,甚至造成人員傷亡,華視記者下午實際走一趟,馬上發現,消防通道堆滿雜物,很容易阻礙逃生。

  現場直擊二樓往一樓的樓梯間堆滿雜物,包括安全帽在內,一個樓層就堆了8樣東西,碰上火災就會阻礙逃生。這裡是台大醫院醫學中心等級,面對火災,一樣管理不足,曾經手忙腳亂。民國97年台大醫院竄出火苗,張姓病患全身麻醉準備開刀,卻沒有人幫他逃命。張

  醫院火警的歷史,每一頁都怵目驚心,去年8月高雄博正醫院火災1人死亡,今年2月成大醫院斗六分院四樓護理站起火,上百人疏散。從82年開始算,醫院火警就奪走了22條人命。警大消防系教授簡賢文提醒民眾如果要等人來救,肯定比較慢,他認為包括醫生跟護士,都應該要有基本消防概念。

  醫院火災悲劇,令人越看越心痛。以往火災演習,醫護人員推著病人,總是可以整齊撤退,但是真正碰上火災時,病人躺在地上的畫面,兩相對照顯得格外諷刺。生死交關的地方,如果沒有好好管理,這慘劇就是警惕。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