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26 12:00

菲籍嬤顧腦麻孫 非法滯留遭遣返

綜合報導  / 新北市

  新北市一名菲律賓籍阿嬤,22年前來台探望女兒,為了照顧患有腦性麻痺的孫女,高齡86歲的她,在台灣一待待到現在,直到最近跟女兒吵架,她負氣找派出所員警訴苦,警方才發現她已經非法滯台超過20年,雖然無奈,仍得將她送回菲律賓。

  86歲的伊莎貝爾,在派出所前躊躇不敢進去,因為來自菲律賓的她,已經非法滯留台灣超過20年,這次因為跟女兒吵架,一氣之下,和女婿女兒吵架找警訴苦,移民署新北市專勤隊表示,伊莎貝爾年事已高,又自行投案,已轉由親屬自行收容,依規定她必須在1個月內自行返菲,並管制3年內不得再來台。伊莎貝爾的女兒朱婦說,下月9日會陪媽媽搭機返菲,以後會常回菲國看媽媽。

  警方調查,伊莎貝爾是在81年3月以探親名義來台,超過規定的14天後,仍與女兒、女婿及孫女同住,由於女婿家境不優渥,夫妻分別靠土水粗工、清潔隊的工作維持家計,老婦便幫忙照顧患腦性麻痺的孫女。伊莎貝爾說她本身罹有心臟疾病,在台沒有健保,好幾次都是自費到醫院就診。

  由於她每天生活的重心就是照顧孫女,除了看病,幾乎足不出戶,因此雖在台待了20多年,仍不太會說中文。日前她因生活細節及照顧孫女的事,與女兒、女婿爭吵後,氣得主動前往新北市錦和派出所,非法滯台的事才曝光。老婦女兒接獲警方通知到場,向員警哭訴說:「我媽媽都快90歲了,如今菲律賓已無親無故,回去後誰照顧她?」警方無奈,仍依法通報移民署。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