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09 23:00

無罪?判決! (下)

陳汎瑜 蕭凱堯 張書銘 報導  / 台北市

  DNA鑑定被視為最科學的證據,但DNA鑑定,可以使真凶入罪,卻也可能使無辜者含冤。今天華視新聞雜誌封面故事「無罪?判決!」系列報導,我們要帶您來看,發生在21年前、震驚社會的性侵殺人案。當時麵包師傅呂金鎧和嫌犯陳錫卿,涉嫌性侵殺害范姓女大學生,雙雙被判決死刑。但呂金鎧入獄十多年不斷喊冤,堅持清白,一直到更六審,父母無力承擔訴訟費用,他才放棄上訴,被判刑20年定讞。但這起案件真的是呂金鎧做的嗎?2006年刑事局以更精密的方法、重驗DNA,推翻原先的鑑定報告,證實呂金鎧沒有性侵;遺憾的是,他已經判刑確定、無法再上訴。2012年底,呂金鎧結束近20年的鐵窗生涯,終於重獲自由,現在的他56歲了,透過「冤獄平反協會」的協助,呂金鎧說他要為自己平反,堅持到最後一口氣。

  這是1993年范姓女大學生,遭到性侵殺害案件的華視新聞畫面,嫌犯陳錫卿和呂金鎧在警方壓制下,進行現場模擬,外頭還有大批民眾守候關切案情。當時范姓女學生念大四,才22歲,正要從國立大學畢業,卻在應徵家教時慘遭性侵奪命。這起案件引發社會激憤,但誰也沒料到,在2014年的今天,距離慘案21年後,當年的嫌犯呂金鎧,要向臺灣司法和社會大眾喊冤。

  我們從畫面比一比,當年被指控性侵殺人的呂金鎧,34歲,是麵包店師傅,但現在的他已經56歲,在台北監獄服刑20年後,呂金鎧回到花蓮玉里鎮老家,但他年邁的母親已經離開人世,老爸爸也在兩天後嚥下最後一口氣。

  歷經20年痛苦的鐵窗生涯,一般人可能不願再回顧,但呂金鎧面對華視新聞雜誌鏡頭,卻和當年的自白一樣,堅持他沒有犯案。他真的是蒙受冤獄嗎?翻開案件卷宗,讓我們重新對案情抽絲剝繭。判決書記載,1993年12月,當時呂金鎧34歲,有竊盜前科,服刑三個月期滿,在中和一家麵包店工作。陳錫卿31歲,有性侵和多項前科,是呂金鎧在獄中結識的友人,他出獄一周,暫時借住在呂金鎧宿舍,根據陳錫卿自白,12月22號當天,他打電話謊稱應徵家教、誘騙范姓女學生到中和住處,並且在呂金鎧協助下,性侵得逞,最後兩人合力將女學生勒斃,但呂金鎧強調,當天他在麵包店上班,絕對沒有共謀犯案。

  呂金鎧說,22號晚間他回到住處,發現陳錫卿不見人影,還有物品疑似被偷走,於是氣憤下,跑去向麵包店老闆要求宿舍換鎖,當時他並沒有發現,被殺害的女子就陳屍在他的隔壁房間。

  12月23號,麵包店老闆到宿舍換鎖,推開虛掩的隔壁房門,才赫然發現有一名女子躺在地上,趕緊向警方報案,案發後逃亡的陳錫卿,幾天後被警方逮捕,他在偵訊時緊咬呂金鎧協助共謀性侵殺人,而當時警方提出了諸多疑點,呂金鎧的說詞並未被採信。

  當時,呂金鎧是否犯案,除了陳錫卿證詞之外,似乎證據仍顯不足,但當年法務部調查局以DQα鑑定法,檢驗受害女子下體所採集到的檢體,結果顯示和陳錫卿呂金鎧符合,這項報告被視為全案的關鑑證據,因此法官一審宣判,陳錫卿、呂金鎧罪大惡極,都是死刑。聽到結果,呂金鎧當場痛毆陳錫卿。

  呂金鎧描述他在獄中慘遭欺凌,痛苦煎熬,但他仍舊喊冤,不斷上訴,歷經10多年,從更一審到更五審,呂金鎧在死刑、無期徒刑、和廿年有期徒刑間不斷徘徊,一直到更六審,父母無力承擔訴訟費用,呂金鎧終於徹底絕望,被判刑20年定讞。但誰也沒料到2006年,這起案件會出現重大轉折。刑事局運用美國最新科技「STR高鑑別度基因鑑定法」重新鑑定,結果發現,當年范姓女學生的檢體,並沒有呂金鎧的DNA反應,這種鑑定法和過去相比,誤差機率只有百萬兆分之一,因此更七審法官認為呂金鎧並未性侵,推斷全案是陳錫卿一人所為,案情的發展一度讓呂金鎧的家人相當雀躍。

  但沒有呂金鎧的DNA,卻無法證明他沒有共謀殺人,由於呂金鎧早已經放棄上訴,他也只能在高牆內等待。2012底,呂金鎧結束20年的牢獄生涯,回到花蓮,現在,這處淒苦破舊的老房舍,沒有親人和他同住,呂金鎧沒有朋友,只有一隻小黑狗和他相伴。

  現在的呂金鎧,白天在一家麵包店工作,薪水不多但他萬分感謝老闆給他工作,但對呂金鎧來說,痛苦卻無法遺忘,他決定為自己平反。呂金鎧向冤獄平反協會求助,律師團經過調查和評估都認為,DNA的新證據證明呂金鎧沒有涉入性侵,再加上陳錫卿當年說詞反覆,極有可能是誣陷呂金鎧,全案有諸多疑點尚未釐清,應該盡速啟動再審機制。

  DNA證據既可使真凶入罪,也可能使無辜者含冤。律師團為呂金鎧三次聲請再審,但都遭到駁回。根據司法院統計,臺灣一年通過再審門檻的案件,比例不到千分之五,對喊冤者來說,冤罪難以平反,他們只能繼續在坎坷路上勇往前行。而對呂金鎧而言,過去20年,他已經為強姦殺人罪服刑期滿,但他仍舊在等待臺灣司法給他一個重新審判的機會,不管最後有罪或無罪,他願意撐下去,等待最後判決。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