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22 23:00

信義路地下世界

蔡嘉恩 林信辰 報導  / 台北市

  許多隱藏在台灣社會角落的民眾,往往被忽略、遺忘!而他們生活的艱困和心聲又有誰能聽見!華視新聞雜誌推出「聽見底層的聲音」系列報導,上集帶您走訪新北市被稱為「29街」的三重貧民窟,看到許多都市邊緣人的艱困生活。而今天採訪小組,要繼續把鏡頭帶到寸土寸金的台北市,您一定很難相信,距離101大樓不到500公尺的精華路段,這裡有一處蓋在地下街廢棄市場,因為多年來經營不善,現在被隔成20多間小房間出租。

  但誰會願意住在殘破,又暗無天日的廢棄地下街呢?記者追蹤發現,住戶有的是年邁老兵跟大陸籍配偶,也有被子女遺忘的獨居老人。一樣的繁華都市,地面上和地底下,卻是兩種景象,殘酷的說,更像天堂與地獄。透過鏡頭我們帶您直擊,這個在信義路下的地底世界。

  入夜的台北市,車水馬龍,霓虹燈閃爍,遠處高聳的101格外搶眼,這裡是信義路四段,台北最繁華的地區。走進漆黑地下室,伸手不見五指,要不是有攝影機燈光,很難想像這裡竟然還有人住。跟隨著鄰長腳步,我們越往裡頭走,越感覺到毛骨悚然。沿途所見,彷彿就像走進恐怖電影中,昏暗陰森的場景。黑暗中,水泥磚造的市場攤位,上頭堆滿廢棄的木櫃、破舊門板和被遺棄的床墊,暗處角落裡,大型的蜘蛛網,蜘蛛四處橫行,看得出這裡荒廢已久。

  天花板梁柱上,漏水聲滴滴答答作響,讓這杳無人煙、空盪的廢墟,更增添一絲詭異氣氛。垃圾清了又清,卻清不出市場原貌。民國64年,這棟四層高的大樓建立時,地下室原本要規劃成傳統市場,卻因為地點不佳,經營沒起色,一度被改成地下街,依然失敗慘澹收場,最後才被改成20多間的小坪數雅房出租。當時住在這的,大多是外地來的原住民,或是退伍老兵。時光飛逝,凋零老兵所剩無幾,遠處狹小房門內,透出的微亮光線,那正是高齡87歲的空軍老兵,戴爺爺和他大陸籍配偶王根香的家。

  和戴爺爺相差25歲,今年62歲的王根香,打從她嫁來台灣,就一直和戴爺爺住在地下室,這暗無天日不到兩坪的房間。靠著資源回收,戴爺爺的榮民零用金,扣掉每個月將近三千塊的水電、房租,夫婦倆還能勉強過活。狹小房間,沒有浴室,想洗澡上廁所,得自己想辦法。地上堆滿雜物,沒有多餘空間,兩個人住都嫌擁擠。患有重聽,因病不良於行的戴爺爺,每天只能坐臥在床鋪旁,吃飯、睡覺,生活大小事,全靠妻子照料。戴奶奶笑著說,聽在我們耳裡,卻充滿心酸。即使環境再差,依然陪伴在老伴身旁,現在她最擔心的是哪一天她走了,爺爺怎麼辦。這一晚,戴奶奶正準備出門,幫爺爺買晚餐,照慣例,她都會先到地下室角落的小祠堂。

  心存信仰,在簡陋的環境苦撐下去。戴爺爺夫婦倆的真實生活,還只是這個地下世界的冰山一角,因為這裡還有更多的人,和他們一樣年老體衰,只靠補助金過活,租不起好的環境,選擇窩居在陰暗角落裡。獨居,一個人孤獨終老,這樣殘酷的景像,正在繁華的台北信義路底下,一幕幕上演。地上幾個臉盆,一條接來的簡易水管,洗衣服、晾衣服,全在陰暗地下室解決。一旁供奉的彌勒佛,也許就跟這些居民一樣,曾流離失所,好不容易才有落腳處。

  正當我們納悶,為何在台北還有這種地方,遠處說著大陸口音的婦人,引起我們注意。

  她是郭蘭香,60歲,同樣從大陸嫁來台灣,如今只剩孤單一人。幾塊木板拼湊出的空間,就是她和老榮民魏爺爺的家,而且一住就是12年。如今老伴走了,徒留照片懷念,郭蘭香一個人,只好四處打零工維生,一個月至少要一萬塊收入,生活才勉強過得去。拖著疲憊身體,賺一天,是一天,只為了租得起遮風避雨的窩。簡單木板床,掛上舊式蚊帳,就是睡覺的地方。郭蘭香不是沒想過,回到家鄉投靠親人,只是,一來覺得不好意思,二來,就算環境再髒亂、簡陋,這裡仍有她和魏爺爺的共同記憶。年過半百,能吃、能睡,生活過得去就好了,這不僅是郭蘭香的心聲,更是社會底層最卑微的願望。

  您可能會疑惑,這麼老舊的地下建築為什麼不都更,但其實,都更談了快15年以上,好不容易有階段性的進展,卻也面臨兩難局面。獨居老人的照護,有社工協助,還有鄰里長幫忙,但住在地底下的這群人,未來又在哪?一樣的繁華都市,硬生生被地面切割成兩個截然不同的世界,殘酷的說,更像天堂與地獄。獨居老人的居住問題,儼然已經成為台灣社會最底層的悲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