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11 12:00

"擦擦筆"詐騙! 警識破手腳

古芙仙 徐靖壹 報導  / 高雄市

高雄警方破獲詐騙集團,警方壓制嫌犯搜索證物時,卻只有看到桌上一堆白紙,幸好員警機警,將白紙拿到冰箱冰,沒多久白紙上頭就出現被害人資料。原來詐騙集團使用魔術擦擦筆,用摩擦生熱的方式讓字跡消失,本來企圖湮滅證據,不過還是被警方識破,當場將嫌犯移送法辦。高雄警方破獲一個詐騙集團,警方直搗集團總部壓制嫌犯,但要找證物時,卻只看到桌上一堆白紙,還好有位員警很聰明,他把白紙拿到冰箱去冰,紙上居然就出現了被害人資料。原來詐騙集團買來市面上販售的「魔術擦擦筆」,利用摩擦生熱的方式讓字跡消失,本來想要湮滅證據,但卻被識破手腳,當場把嫌犯全部抓回警局。

員警衝進詐騙集團機房,壓制一名男子,但要進一步搜索桌上證物,卻只發現一堆白紙,員警可不是省油的燈,把白紙拿到冰箱一冰,紙上立刻顯現了被害人資料,原來詐騙集團是用了市面上賣的「擦擦筆」來犯案。

魔術師劉謙代言的這種擦擦筆,到處買得到,在紙上寫下字,用後頭的擦頭擦拭,就可以讓字消失,其實是利用感熱原理,我們也買來擦擦筆寫字,用打火機一燒,字體一秒消失,接著放進冰箱不到1分鐘,字體立刻現形,這不是魔法,而是擦擦筆墨水裡,有一種「感熱粉」,只要溫度超過65度,就會消失,低於零下10度,字會出現。

其實這樣的小科學,生活處處有,像是用檸檬汁寫字,用火一燒也會現形;發票上的字體,用丙酮一淋就消失,都是利用化學原理。過去警方也破獲過用擦擦筆竄改支票、借據來詐騙,這ㄧ次嫌犯用了小聰明,卻碰上有經驗的員警,立刻讓字現形,把集團成員全都逮回警局。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