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者誰守護?(下)

吳御曄 蕭凱堯 報導  / 台北市

  未來四年,要守護新竹讓科技城大幅升級,這是最年輕的市長林志堅未來的挑戰。還有一個特殊族群,他們也是許多家庭的守護者,那就是工作風險高卻人力嚴重不足的社工人員!在台灣,家暴、兒虐等社會案件,近年來暴增十倍,但社工人力卻相對不足,平均每個社工肩上扛著大約50件個案,要服務的人數則超過1萬人,也因此有八成五的社工超時工作,甚至常常要24小時待命。

  「風險高、工時高和流動率高」,已經成了社工工作的普遍現象,也難怪許多社工爆發出走潮,還有不少社會系和社工系學生,一畢業就出走,根本不願意踏入這個三高行業,「守護者誰來守護?」系列報導,繼續帶您傾聽社工的心聲。

  上班打卡,進了辦公室,展開一天的工作,她是台北市社會局信義區的社工蘇雅如,很多人以為社工的工作很單純,但現實狀況卻遠遠超出大家的想像,拎起背包,這天上午雅如的預定行程,是前往信義社福中心附近的獨居老人個案進行訪視,這一天她得配送奶粉為老人家在寒冬裡送上一份溫暖!

  高齡七十多歲的林伯伯,暫住在親戚家,年紀大了也沒收入,每周雅如都得來看林伯伯一回,聊上半小時,看看社會單位沒有能幫上忙的地方,從社會局接到林伯伯的個案開始,已經持續半年,這趟路來回雅如得走上半小時,像是林伯伯這樣的訪視個案,每天都會有這樣一到兩個,這都只是雅如每天眾多工作的一環。

  林伯伯的狀況怎麼了,回到辦公室,雅如得把剛剛的訪談進行記錄,然後再確認類似林伯伯的個案,最近的追蹤情況,接著確認訪視順序的輕重前後,還得應付通報的突發狀況,雅如的工作已經很繁重,但再看看第一線家暴防治社工的工作清單,可能會嚇壞你!

  儒憶,她是宜蘭社工處的督導,家暴防治的社工經驗已經有十年!社工助人同時扛在肩膀上的千斤重擔,她比誰都還要了解。從小孩看顧到長大,每個個案結束時間根本就是未知數,但在這同時又會有新的個案出現,社工人數遠遠趕不上個案成長數。

  儒逸手上跟進的個案,就有40-50個,最長的已經超過10年。台灣現行平均一個社工要負責的人數是一萬人,理想的個案數原本是20-25人,但社工長期以來負擔超量,還有外界眼光不可承受之重。

  負責家暴防治六七年,聖凱每隔幾周就會輪職一個禮拜的24小時待命的緊急班,加班更是家常便飯。全台灣22個縣市兒少保護工作的社工評比就發現,高達8成5的社工超時工作,7成以上每天工作時數高達8到12小時。

  2011年,台東社工鳳珍就因為24小是待命外界質疑是過勞猝死,引發外界關注。工作量高,個案數量高。讓社工的工作就像是在壓力鍋,和個案接觸帶來的問題,更是最後一根稻草。

  數字會說話,5成5的社工曾被個案的家屬或是個案辱罵,當中甚至有4成社工曾經遭受到威脅,而有5%的社工則曾遭到暴力甚至受傷掛彩,像是聖凱經常處理的家暴處理、強制安置或是收容和剝奪親權這些社工事務,因為當事人多數懷有敵意,最容易引發衝突。也因此,四成的社工,經常動念頭想要離職落跑,另謀出路,社工三高的第三高,高流動率也由此而來。

  像是聖凱或是儒憶這樣,能在社工工作崗位上堅持5年到10年的社工,幾乎只佔1成。近十年來社工人數比過去多了三成,但是台灣的社會問題個案數量,卻暴增10倍。外加上很多大學都有社工系,但是畢業後,一個班級40個人但真的當社工的可能只有一到三人,社工出走甚至從源頭流失,已經亮起紅燈。

  高壓、高工時、高風險,學界認為,社工的工作風險僅次於警消,而做為許多家庭的守護者,他們的福利和保障,卻沒有得到外界同樣關注的目光,有社工員形容,自己就像是血汗生產線上最卑微的免洗工具,用完就丟,更看不到外界對社工的肯定。

  台灣社工人力失衡,政府卻用約聘約雇急就章,導致五年來各縣市都出現社工女性化、年輕化,和年資偏低的現象。學者提醒,政府一天不重視問題的病根,守護者們面臨的難題困境,只怕病入膏肓難以根除!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