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0歲老樹遭「分屍」 花媽挨轟

250歲老樹遭「分屍」 花媽挨轟 | 華視新聞

馬慧娟 綜合報導  / 高雄市

高雄市一棵樹齡可能高達250歲的老榕樹,昨天(23)日下午驚傳遭人砍伐,附近民眾緊急報警救樹,雖然暫時阻止老樹繼續被「支解」,但原本綠意盎然的老樹已被左砍右切的不成形了;由於砍伐老樹的包商聲稱「取得養工處移植核可公文」,今天將補齊公文,繼續砍伐移植,引起護樹民眾強烈不滿,痛批手段粗暴,高雄市府護樹不力。

遭到砍伐的老榕樹,位在亞洲新灣區中鋼企業總部大樓旁,是高雄市府造冊「編號第46號」的老樹,被砍伐前氣根密布,枝繁葉茂,相當漂亮,林蔭下常有民眾乘涼,不少世居附近的民眾小時候都曾攀爬老樹玩耍。而高市養工處表示,這株編號46號的老樹是由農業局列管,因位在高雄環狀輕軌路線上,捷運局行文要求修剪後移植他處,以免影響施工。

報警護樹的蔡先生是知名「用心護台灣 台灣小站」的社群網站負責人,「台灣小站上」記錄了46號老樹的風華歲月,「這棵樹小時候我爬過~~這片空地原本是鋁廠員工宿舍,後改建成工廠廠房。原本村內有滿是魚、蝌蚪的池塘和水溝~有日式倉庫,當然還有一大堆老樹!地底有肚貝仔、樹上有金龜,天空佈滿蜻蜓飛舞,運河則有數不清的孔雀魚!……沒幾年~附近生態全毀,中鋼接手倒閉的台鋁,這片空地全部改建成工廠!這幾年~家樂福、IKEA陸續租用此土地,中鋼超高大樓也快建好了~~但我卻愈來愈擔心全區,年歲最老的編號:46號老樹,我愈擔心起它的安危!因為我見過陳菊市府團隊~~如何粗暴移植、屠殺老樹,毫不在意在地人的感受!」

蔡先生指出,一位中鋼人員曾告訴他,編號46號老榕樹應該樹齡有250歲以上,先前夢時代旁、成功路西側約25株老樹,就突然不見蹤影,沒想到46號老樹昨也被粗暴砍伐。蔡先生還感慨地說,相較台東縣政府對池上鄉「金城武樹」呵護備至,台北市長柯文哲近日也差點為山老鼠盜樹,拔掉一位警分局長職務的護樹作為,高雄市粗暴對待老樹,讓人痛心。他籲請各界共同來保護編號46號老樹免於被砍伐、移植的命運。

(圖片翻攝自台灣小站)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