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捷案四疏失 藍營決議彈劾林佳龍

中捷案四疏失 藍營決議彈劾林佳龍 | 華視新聞

馬慧娟 綜合報導  / 台中市

台中捷運工地上周五釀重大公安意外,4死4傷。台中市議會國民黨團今天(16日)針對捷運綠線工安意外召開記者會,提出四點質疑,認為台中市長林佳龍有行政疏失,應負行政責任,決議將林送監院彈劾。

質疑一、今年至今稽查5次,就有3次施工單位,施工時間和交維計劃提的不符合(如日間吊裝)。黨團還發現,五次中的前2次沒施工,是交通局人員去查的,後面三3次,是五分局去查看才被發現。而交通局去年稽查綠線工程25次,全沒發現有日間吊裝的事情。

質疑二、林佳龍上任後在1月12日主管會報宣布,捷運可提早2年完工後,交通局人員就沒再派員去稽查(所以才會有後3次都是警局去查看),質疑是否有市府高層暗示減少稽查次數或未再稽查。

質疑三、交通局可要求停工或停止使用道路等,嚴厲措施嚴罰重管,卻高高舉起輕輕放下,才會放任包商得寸進尺。

質疑四、市府在100天內,換了3個交通局捷運工程處的處長(負責督管捷運業務),人事鬥爭致內部人心惶惶士氣低落,交通局長難辭其咎。

國民黨團要求全面停工,待勞安檢查過後才能復工,台中市府要協助善後,議會也會協助受災民眾求取國賠。而對藍營黨團的訴求,台中市府回應是,絕無減少稽查的情形,公務員人事異動是體系內正常現象,現階段檢調已調查中,台中市府靜待調查結果。台中市交通局長王義川表示,所謂因計畫提早二年完工而減少稽查次數的說法,子虛烏有。至於有國民黨議員聲稱要將林市長移送監察院彈劾一事,新聞局長卓冠廷也表示,社會大眾已逐漸明瞭這次意外的全貌,台中市府尊重議員意見,目前全案已進入司法及行政調查階段,將靜待司法調查結果出爐。

這次的公安意外,台中市議會國民黨團認為市長林佳龍應負行政責任,決議將林送監院彈劾,若彈劾案通過,林佳龍將成為繼前市長林柏榕之後,第二位遭彈劾的台中市長。

林柏榕在中市長任內曾兩次遭彈劾,一次是因為1995年2月,導致64死11傷、創單一餐廳死傷最高紀錄的衛爾康西餐廳大火案,事發後監察院主動將林柏榕等8官員列入彈劾名單,但一開始只通過3位局長的彈劾案,引發輿論大反彈,死傷者家屬還赴監查院抗議,監察院再提二度審查,通過彈劾林柏榕,他因此停職半年。林柏榕1996年4月休職期滿,回任市長,又因捲入十期市地重劃弊案,遭法院判刑5年,再遭停職,直到二審宣判無罪,才於1997年7月回任。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