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懼的輪椅女孩

蘇瑋婷 張書銘 報導  / 台北市

  如果從四歲開始,小小的身體,從此多了輪椅,您能夠樂觀、勇敢的面對人生嗎?真實故事的主角是一位輪椅女孩「林欣蓓」,四歲的時候,因為生病導致雙腿癱瘓,只能靠輪椅行走。但她沒有因此放棄人生,十七歲開始,半工半讀,存到錢就自己規劃旅遊,而且把輪椅族出國會遇到的困難,或無障礙設施分享在部落格上,用她的不便,來創造輪椅族旅遊的方便。

  她勇敢努力走出去的故事被發現,拍成廣告,紀錄她一個月走遍10個國家自助旅行,帶著輪椅潛下帛琉深海,更大膽挑戰高空飛行傘,完成許多一般人可能都會害怕的挑戰,展現了過人的勇氣和毅力!

  帶著輪椅潛下帛琉深海,一般人也許不敢嘗試,但這個雙腳癱瘓的女孩林欣蓓,做到了,無力的雙腳,自在的優游海底,跟魚兒接觸。

  克服異樣眼光,反倒走出和別人不一樣的想法,30歲的林欣蓓,花了一個月時間,走遍日本、泰國、奧地利、德國、瑞士、法國、比利時、荷蘭、紐西蘭和帛琉,橫跨歐亞十個國家,5萬多公里的旅程,勇敢追夢,體驗很多人都沒有體驗過的人生。

  大膽挑戰高空飛行傘,在天空中,林欣蓓和每個人都一樣,只要勇敢就可以飛翔,上山下海,還登上了紐西蘭的雪山,玩起刺激的滑雪。對林欣蓓來說,雖然行動不便,但出去走走,看看世界,要證明自己跟一般人沒兩樣。

  旅途中,她的燦爛微笑,讓雙腳沒了障礙,而是充滿力量。林欣蓓勇敢走出台灣的故事,被企業拍成形象廣告,帶來的正面能量,感動很多人。

  廣告裡,林欣蓓的臉上,無時無刻掛著陽光般的笑容,但背後其實堆疊了許多挫敗、孤獨和擔憂。像是輪椅族要出國,光是上飛機,就是一大挑戰,機艙空間狹小,都需要旁人協助。到了當地,地圖也只能僅供參考。

  輪椅族出國,酸甜苦辣交雜,有多不便,一般人很難了解。林欣蓓卻很少把身體的障礙當作逃避、失敗的藉口,一路的堅強,讓媽媽欣慰驕傲,卻也心疼她比別人更辛苦。

  其實林欣蓓並不是一出生就雙腿癱瘓,四歲以前她活蹦亂跳,身為家中的老么,哥哥姐姐疼愛,爸爸媽媽更是捧在手心。沒想到家中的開心果,會在四歲的某一天,一覺醒來發現自己不能走路,醫生查不出原因,只說有可能是病毒感染,但從那一天之後,林欣蓓再也站不起來,一家人陷入無底深淵。

  即使家裡很保護,甚至父母親曾說要養她一輩子,林欣蓓就是不願意成為家人的重擔,十七歲開始,半工半讀,早上到電話行銷公司打工,晚上再去念夜間部,用行動說服家人,自己可以獨立生活。

  骨子裡那股倔強的堅持,是因為她想和一般人一樣生活、旅行,二十歲那一年,她好不容易存到了第一筆旅遊基金,足夠她和同學到香港自助旅行,也開啟了她勇闖世界的勇氣。原本以為,帶著輪椅出國很不方便,但實際去做才發現,無懼的力量,來自於不要害怕向人求助。

  把輪椅族出國會遇到的困難,或無障礙設施分享在臉書上,林欣蓓的想法很簡單,自己遇到的障礙,下一個輪椅族能夠避免,而她的經驗談漸漸成了輪椅族出國必讀的旅遊寶典。古道熱腸的林欣蓓,甚至還利用休假時間,擔任友善餐廳的特派員,實地深入餐廳調查,建立起無障礙用餐環境的資料庫,幫助更多身障者。

  曾經林欣蓓以為,她的世界會就此停在四歲那一年,但現在她更相信,雖然行動被束縛,心靈世界卻是無限寬廣,騎上腳踏車,利用雙手,一樣能感受迎風馳騁的速度感。堅持夢想,挑戰人生旅途的每一道難關,135公分高度的視野,有感動與美好。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