繃帶封口防吵鬧 子悶死病父

陳信仁 報導  / 高雄市

一起長期照護老人的人倫悲劇!高雄1名黃姓男子,因為爸爸車禍傷及腦部,出現失智、胡言亂語、行為不受控制等現象,需人長期看護,家中3個兒子輪流照顧老父親卻逐漸失去耐心,其中的長子不堪長期照顧的壓力,痛打生病的爸爸,黃爸爸送醫後依然暴躁,長子火大,竟然以繃帶捆住爸爸的口部、頸部,導致父親窒息死亡。

對不起生病讓你很麻煩,我不想要忘記你,失智症的老父親,吃力地寫下幾個字:我不想忘記你...雖然已經無法用言語表達,白紙黑字,記錄著爸爸有多愛孩子,兒子下班就回到病床前,照顧生活無法自理的老父親,這是台灣很多失智家庭的縮影,但在高雄卻發生悲劇。70多歲的黃老先生,車禍後出現失智症狀、行為不受控制、還常常大吵大鬧,38歲的大兒子一時情緒不耐煩,拿了彈性繃帶纏住父親的嘴和頸部好幾圈,防止他發出聲音,隔天清晨,才被護士發現黃爸爸已經窒息。大哥失手害死老父親,非常懊悔,人倫悲劇傳回老家,左鄰右舍,都忍不住替黃家三兄弟求情。

大同醫院腦神經內科醫師楊淵韓,長輩臥病在床,子女卻缺乏知識和心靈補強,才會釀成這類不幸,檢方認為黃姓男子,有不確定殺人故意,依殺害直系尊親屬罪起訴。擔心他身體不適、漏尿,更擔心他走失,失智而迷路的親人們,找不回遺忘的時光,也不該總出現在警局的監視器裡。

台灣失智症人口,已經突破21萬人,每100人當中就有1個人罹患失智症,長期照護觀念越來越重要,畢竟你我都會老,誰都希望年老的時候能過得更好。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