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創找生機

蔡嘉恩 林信辰 張書銘 報導  / 台北市

  大巨蛋是否難產尚未定案,而同樣位於松山菸廠舊址的台北文創大樓,也陷入「假文創」風波!很多逛過台北文創大樓的民眾都發現,這棟大樓有餐廳、旅館,還有電信業者進駐,比較像百貨商場而不像文創基地!甚至連台北市都發局長林洲民,也在臉書砲轟松菸根本是假文創。由於社會觀感不佳,台北市政府和富邦旗下台北文創公司數度協商,目前仍在尋求共識,其實文創園區不文創,是台灣目前的普遍現象,高價位的餐廳和精品商店大舉進駐,而許多微型文創業者,卻被擋在門外,從文創人才的培育、創作設計到文創商品的販售,都缺乏實質的場地和空間,也因此許多微型文創業者,只能當遊牧民族,在小市集辛苦求生存。

  在台北,提到文創,現在最紅的就是這裡,松菸文創園區。大自然庭園造景,古蹟裡還有各式展覽,供民眾參觀,名列古蹟的松山菸廠舊址,在轉型成了文創園區後,吸引許多人潮。除了原有的古蹟區、興建中的台北大巨蛋,另一部分,則是以BOT模式,委託經營的台北文創大樓。

  在民眾眼中,文創大樓成了百貨商場幾乎和文創沾不上邊。由富邦集團旗下,台北文創所經營的文創大樓,照原先BOT案規劃,分為文化創意產業、數位內容及附屬周邊,三大部分。文化創意跟數位內容佔65%,其餘35%,則用來經營其他附屬事業。

  台北文創強調,一切按照合約走,但餐廳、文創旅館紛紛設立,甚至還有電信業者進駐,讓原本被視為文創基地的文創大樓,引來社會負面觀感。台北市都發局長林洲民,更在臉書po文,砲轟松菸根本是假文創,讓台灣藝術家淪為二等公民。像在松菸周邊,經營八年的脫口秀劇團,卡米地喜劇俱樂部,因為松菸帶動鄰近周邊房租漲價,付不出昂貴租金,被迫在今年三月底,吹熄燈號。

  忠實喜劇迷,不畏濕冷天氣,早就趕到俱樂部報到,因為這是最後一晚的掰掰秀。

  演員賣力表演,台下民眾哈哈大笑,因為對他們而言,觀眾的笑聲,就是他們最大的掌聲。只是,在笑聲背後,難掩失落。從最早在師大泰順街,到松菸園區旁的巷弄內,劇團至今累積超過2000場演出,5萬名觀眾,更培養出無數的脫口秀演員,曾經在劇團表演過的資深媒體人馮光遠,感觸就特別深。

  在微弱燈光下,卡米地劇團團長張碩修,默默操作音控,這一路走來,經歷過多少大風大浪,但如今要將辛苦經營多年的劇團收起來,張碩修很不捨,畢竟這塊招牌,是許多人的共同記憶。

  文創園區不文創,卡米地熄燈,還只是冰山一角,因為有更多小型文創業者,只能在競爭激烈的市集中求生存。每到假日,文創市集裡琳瑯滿目的手作商品,總是吸引不少目光,像是純手工作的化妝包,獨特造型,又具有實用性。羊毛氈製作的小飾品、手機套、杯墊等生活用品,詢問度也很高。但對於擺攤業者而言,每一次擺攤之前,都得先經過一場角力賽。

  被挑選上,才能曝光,每一家業者,至少都得在三到四個市集中,爭取擺攤機會,否則就只能當個游牧民族。儘管文創園區裡頭,也有不少櫃位,供業者寄售,只是當中收取的費用,對小文創業者來說,卻是極大門檻。

  松菸的問題,在華山也一樣。走一趟華山,餐廳、飲料店林立,但要價高昂、商業氣息濃厚。以租金來看,松菸每坪月租金大約2200元,還曾傳出破萬元行情,相較周邊商辦租金約1200到1700元,足足貴了約8成。而華山以單一店家規劃,其中5坪的飲料店,月租金也要8萬,每坪也有破萬元價格,中小型文創業者根本負擔不起。

  高租金、商業化,文創園區失去了文創原味,更擠壓到藝術創作者的生存空間。當政府、企業,高喊文創產業興起同時,是否該回頭想想,如何在商業和文創之間,找到一條活路,而不是高掛文創旗幟,卻任由商業扼殺了文創生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